段金廒教授走进央视《中国中医药大会》第四期《中华本草》担任专场嘉宾

时间:2024-03-27浏览:140

322日晚9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中医药大会》第四期《中华本草》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首届“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应邀担任嘉宾团专家,为大家解读中华民族千年的中草药智慧。

在节目中,段金廒教授为观众解说本草药性、药效与节气的关系;介绍《神农本草经》的内容,阐释这部传世之作的历史价值,及其积累形成过程与先民发现中药之间的关系;身为中药资源领域专家,从形成特色药用产业资源的角度,对一名来自越南的中医药专业留学生如何更好开展药植研究提出建议;介绍李时珍作为医药兼通的古代名家,其编著的《本草纲目》首次依据药材的自然属性、药物属性和社会属性进行分纲定目,为后人提供分类遵循的重大价值;为大家讲述与中国现代生药学开创者之一楼之岑院士的相识经历,对黄璐琦院士等中医药人传承楼先生衣钵,坚持将现代科学技术融入中医药事业,继承发展生药学、创造分子生药学等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精神进行高度评价。

     节目现场

心怀国之大者,只争朝夕。段金廒教授聚焦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卡脖子”问题,创立了中药资源化学新兴交叉学科,创建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新型模式,让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成为服务生态文明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情系民生疾苦,殚精竭虑。段金廒教授担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让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开出“创新花”、结出“幸福果”。团队先后服务10余省20多个贫困县,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

躬耕教坛育人,矢志不渝。段金廒教授是“严师”,更是“慈父”。严中有爱、严中有亲、严中有情的他常说,作为老师,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带着真本事走向社会、服务人民、报效国家,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这是段金廒教授和团队共同的治学理念与科研追求。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他带领团队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创新实践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用行动诠释着师者担当,大爱无疆。

《中国中医药大会》第四期《中华本草》322日、323日晚于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央视中文国际频CCTV-4重播后已在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