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为2023级本研贯通新中药学班开展专业导论教育

时间:2023-11-10浏览:151

10月31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在B5教学楼为2023级中药学(本博贯通联合培养)(新中药学院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专业导论教育。班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书记从国家大环境、大背景出发,深刻阐述了作为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同学们应当认识到自己的任务和定位。他说,我国正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应当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奉献自己的青春,这对我们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医药行业尤为重要。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的重要论述,要求同学们牢记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高举社会主义大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吴书记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中医药发展规划、中医药未来的发展定位和纲要等政策。他指出,国家大力支持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但是,目前中医药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如中医药资源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创新能力不足。他说,到2030年,我国要实现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需要我们用现代科学解释中医药原理,既要有中医药的传统理论,更要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创业,开辟新赛道、新领域。

吴书记讲解了中药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他说,九年制的培养目标是成为中药领域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术活动。他强调,国家寄予重望,学校提供了优秀的教育环境和师资团队,同学们万不可躺平,要刻苦钻研,培养兴趣,提升能力。他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追求卓越,脚踏实地,才能承担国家中医药发展的重任。

本次专业导论教育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和价值,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药学的热爱和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掌握中药学的理论和技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