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3级药学类专业开展系列专业思想教育活动

时间:2023-10-27浏览:112

为培养2023级药学类新生对专业认知和专业认同感,药学院通过专业导论和参观校外知名医药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专业思想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同学树立牢固的专业自信,激发新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合理设计学习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一、强化专业思想

药学类专业负责人李伟老师,结合药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介绍专业概况、专业培养目标、专业特色、专业分流和专业未来就业前景,鼓励同学们要适应国家健康发展战略需求,成为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振兴而献身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二、增强专业认知

10月18日,为了增强药学类专业同学对专业和未来职业发展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学院组织全体药学类新生前往先声药业进行参观学习,开展实景式专业思想教育。先声药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校友郑伟民老师对我院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师生们参观了企业展馆,围绕行业现状、国家政策、企业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企业特色产品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先声药业是一家创新与研发驱动的制药公司,拥有“神经与肿瘤药物研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公司重点聚焦肿瘤、神经系统、自身免疫及抗感染领域,积极前瞻性布局未来有重大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致力于让患者早日用上更有效药物。

郑伟民老师还以《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为题,从就业形势、未来发展、实习生项目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国内外药企发展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做好个人的职业发展和规划。校园招聘薛彭泽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实习、就业等各种问题。

三、参观学习感悟

此次参观和授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感悟:

2023级药学2班 俞锦涛:收获最大的莫过于见识到药学行业发展的蓬勃前景,并打破了一些信息差,对未来生涯规划有了更多动态、全面、清晰的思考和认识。相信自己可以借助今天的参观经历,为自己的未来做出更加符合时代、符合个人、符合社会需求的规划。

2023级药学2班 秦荣锐:参观先声药业让我深受启发。首先,我对先声药业的现代化生产设施印象深刻,生产线精细、自动化程度高,展示了先进的制药技术和严谨的质量控制。其次,我了解到先声药业在新药研发和创新方面投入巨大,致力于解决全球医药领域的难题,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最后,参观中我还了解到先声药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也非常重视,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护工作,关注民生和员工福利。先声药业的创新、专业和严谨精神让我深感敬佩,并且让我对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清晰。

2023级药学4班陈子萌:参观先声药业让我对医药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药企的实力、研发能力、质量控制和企业文化等方面有更直观的感受,对药企的规模和生产能力感到震撼,对药企在药物研发方面的投入和成果感到钦佩。同时,我从参观中获取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的信息,了解到药企对于市场需求的洞察、未来发展的规划及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及职业选择有所帮助。

2023级药学4班徐浚宸:这次参观先声药业的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对药品生产和药学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首先,我对科研团队的工作感到非常钦佩。他们不断追求创新,开展药物研发,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这激发了我的兴趣,让我考虑将来投身药学领域的科研工作。其次,通过这次的活动,我对这四年的大学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将会让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更加的充实。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药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项使命。我们的工作关乎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这个责任使我感到自豪。总的来说,这次参观活动不仅增加了我的专业知识,也激发了我对药学领域的热情。我期待未来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为社会的健康和福祉出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