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以“科学家精神”建设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 紧紧围绕国家需求打造“样板党支部”

时间:2023-09-25浏览:368

  9月19日《新华日报》第8版头条报道药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以“科学家精神”建设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国家需求打造“样板党支部”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长期以来,该党支部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不断创新党支部建设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党建工作散发出“梅花香”

梅花是传统中药,外形美丽、气味清香,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止渴的功效。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以“梅花”为引,开创出“梅花精神”党建工作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迎雪吐艳”、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教学科研成绩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药资源产业化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为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江苏中医强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以“犹有花枝俏”的坚韧不拔精神强化党建引领,以“不要人夸好颜色”的谦虚钻研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以“散作乾坤满地春”的无私奉献精神汇聚改革力量,赋能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段金廒劳模创新工作室”甘坐冷板凳、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行业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与研究院所和中药企业协同联动,共同解决行业中的痛点。工作室入选“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示范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段金廒教授获评江苏省“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用实际行动诠释“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内涵。

党建工作体现出“创新范儿”

“梅花精神”党建工作法的指引下,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以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抓手,构建形成党建工作融入各项业务工作的“双结合、四融入、四引领”党建工作机制。

“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理想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双结合”强化支部服务中心工作的凝聚优势,助力党建在工作中形成聚心力。“思想融入、目标融入、工作融入、评价融入”,“四融入”发挥支部服务中心工作的组织优势,促进党建在业务中见真功。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高质量科技创新、引领社会服务”,“四引领”提升支部引领事业发展的创新优势,驱动党建在创新中谋发展。以支部党员为主体的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支部党员长期致力于甘肃定西、宁夏六盘山区、陕西延安等10余省20多个国家级贫困地区的特色药材产业发展,先后承担技术服务项目40余项,服务企业30余家,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实现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获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扶贫优秀团队表彰。

党建工作成效“接地气”

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始终牢记党的教育事业初心,以“立德树人、科技报国”为己任,长期致力于中药资源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支部成员全部担任本科生科研导师,指导学生曾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等。教师党员团队曾获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主编出版国家规划教材5部,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支部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破解制约中药资源全产业链资源浪费严重、效率效益低下、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党员段金廒教授领衔的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入选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为中医药行业和中药资源经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新动能。基于此建立的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适宜技术体系与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广应用于10余省30余家中药农业、中药工业生产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做出有益探索。协同中心支部建设成效有力支撑了学校中药学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