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试卷批阅质量标准及存档规范

时间:2023-07-12浏览:350

各系(所)、中心、教研室(研究室)、实验室、办公室:

试卷批阅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为规范本项工作,特将试卷批阅标准管理的具体要求规定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试卷批阅总体要求

1.教师批阅试卷之前,课程团队务必将答案再次核对,确定扣分标准,保持整个班级标准统一。

2.教师在批阅试卷前应清点试卷份数,并做出记录。批阅时应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按照试卷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批阅,做到得分有理,扣分有据。

3.教师在批阅试卷时应使用红色钢笔或红色圆珠笔,要有阅卷痕迹,尽量不要在试卷上涂画。

4.统一命题考核的课程,课程负责人应组织教师采用流水作业的方式集体批阅。

二、试卷批阅标记的具体要求

1.扣分在右侧,得分圈起来在每道大题的左上角。所有大题,要有题首得分,即在题首得分框中给出得分。 

2.对于问答、简答等主观题,标准答案应分步骤给分。

3.总分合计要准确,所得总分应等于各大题得分的总和,并登录到卷首得分框中,平时成绩不得在卷面上体现。

4.批阅标记和分数应书写工整,易于辨认;对于分数确需改动的,应用双横线画去错误得分,在旁边给出正确的得分并签修改教师全名。

5.保持试卷整洁,不得在试卷上出现与试卷批阅无关的字迹。

三、试卷批阅的复查

1.试卷批阅工作完成并装订结束以后,课程团队应进行认真复查。必须保证分数准确无误,因为分数关系到学生的奖学金、保研等。对高分和卷面得分在60分左右的试卷,要逐一、认真和细致的复查,严防误判、漏判。

2.试卷批阅结束以后,教学委员会或学院教学督导对试卷批阅的质量抽查。

3.教师在试卷批阅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应及时上报课程负责人。一份批改试卷,要得分、扣分清楚明了,批改卷面整洁干净,无反复涂改,分数准确无误。

四、试卷分析与试卷存档

1.试卷批阅与复查工作完成后,任课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登录学生成绩。

2.试卷批阅与复查工作完成后,任课教师以班级为单位以卷面成绩进行试卷分析,并结合学情填写《试卷分析》。

3.评卷教师以班级为单位,按学生答卷学号(小号在上)排序,再连同学校统一印制的封面一同装订成册。重修试卷、缓考试卷、缓重修试卷、补修试卷、清考试卷请另装订保存。

4. 试卷档案袋:以班级为单位,试卷档案袋内包括(按顺序排列):封面、成绩登记表(答题卡机读记录表)、试卷分析统计、空白样卷、试卷答案、学生试卷。

封面:(1)封面填写不能有缺项,缺考人数必填(2)学年学期要核实(3)封面人数与成绩登记表中实考人数一致(4)主讲教师与命题教师不能为同一人(5)阅卷人、复核人手写签名,体现流水阅卷。归档人请任课教师本人签名。

成绩登记表:(1)成绩登记表必须从网上成绩管理系统里统一打印(2)要正确注明平时成绩和/或实验成绩以及期末成绩分别所占的比例。(3)任课教师手写签名、学院教学院长盖章(4)答题卡机读记录表装订在成绩单后面。(请核对卷面分数与成绩单是否一致)

试卷分析: 教师自我分析与评价需要填写并打印签字,分析内容说明参与分析的考试人(不含重修学生)情况、试卷情况以及三年内试卷重复率不宜超过10%,试卷分析应根据实际学情,含教学总结。

空白样卷:不宜使用学生留有字迹的试卷。学籍与考试管理科将多印几份试卷装于试卷袋内,请各教研室留存。

试卷答案:装订时必须有完整的试卷标准答案。

学生试卷:即答题纸(包括答题卡,请整理好与答题纸一同交学院),必须按照学生学号顺序排列。试卷中得分和总分处均需填写分数试卷批改必须使用红色笔,统一将每题的得分写于题号的左侧,以便核分。若卷面分数更正,必须有责任人签字。建议:将试卷上的订书钉去掉,便于装订保存。

装订好的试卷放在档案袋里,档案袋的封面、封底分别注明学期、班级、课程名称、任教教师名称。分类存放,便于查找和存取。

2022-2023-2学期期末考试起,考场签到名册纳入试卷存档。

5.试卷的安全:要求做到防水、防潮、防火、防盗、保密,以确保试卷的安全。

6.试卷的保管期限为:学生毕业后五年。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2022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