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药学院将信仰之光谱成青春乐章!

时间:2023-05-05浏览:159

   5月4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在丰盛楼报告厅举行“立足四个面向 共话中医药力量 同奏青春”——“五四”专题信仰公开课。中医药领域顶尖学者在此分享前沿成果,用亲身经历淬炼当代青年思想信仰,药院学子们在“五四”主题教育中点燃青春志向、凝聚青春力量、奏响青春乐章。

   活动邀请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段金廒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袁媛,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优秀校友李超,药学院青年突击队等嘉宾,他们为同学们讲述了崇高的信仰追求,鼓励同学们理想信念和专业学习要紧密“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听党号召、跟党奋斗,把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与人民共命运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镌刻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服务的火热实践中,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校团委书记陈小进,校团委副书记丁思喆,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波,药学院副院长朱栋共同出席本次专题信仰公开课。



  “我看见到处是阳光,快乐在城市上空飘扬,新世界来的像梦一样,让我暖洋洋……”在青春向上的歌声中,本次“五四”主题公开课正式开始。 

“中医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微团课

  以“立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讲好中药鉴定故事”为题,袁媛从中药鉴定出发,为我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而又实用的微团课。

  “中药质量是保证中药安全有效的基础,其中质量优秀的中药又被称为道地药材。”袁媛教授从国家政策引入中药道地性,并从科学技术的发展、认识规律的发展、国家的重大需要三个角度出发,向大家阐述中药道地性的现阶段研究与未来发展。

   天麻是一种名贵且特殊的中药材,袁媛教授以天麻的研究为例,科学系统地解释如何将科学与中药道地性的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是可以解决植物表型难以‘看见’问题的最有前景的办法。” 她表示。

“中医药面向经济主战场”专题访谈

  “当初是怎样一个契机,让您决定做中药材产业服务乡村振兴这样一件事呢?”面对药院师生的提问,段金廒教授和蔼地向大家一一解答。从国家政策到百姓民生,段老师通过讲解菊花非药用部位的资源化利用,向大家解释如何将中药药渣变废为宝,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助力中西部地区药农脱贫致富,让亿吨中药废弃物焕发生机!

   段金廒老师寄语药院学子,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拥有正确的三观,真正将中医药资源利用的学科基础打好,不能找窍门,带动经济振兴、人民安康、国家富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医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微团课

  “如何让中医有药可用,如何让中药质量稳定,如何让患者理解中药,如何让青年接受中药”,围绕这四个问题,李超从临床需求、企业研发和人才需求三个视角逐渐深入,向大家阐述中医药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并以“小儿豉翘清热糖浆”向大家讲述中药研发的全过程,以期大家能有更深入的理解。

   李超寄语同学们四个字:“信、智、知、能”。他希望大家从相信中医药疗效出发,不断继承创新中医药,明白“医药不分家、中西不割裂、传统现代不冲突”的道理,不断增强动手能力,增加项目经验,提升综合能力,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中医药面向人民健康” 情景朗诵

  “他们驰援疫区,深入一线,一次又一次,用结果证明:东方学术,自有其江河不可废之故!”在公开课的第四篇章里,药学院青年突击队成员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在抗疫过程中,药院学子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以奉献护佑安康,以生命践行使命。”的担当作为。他们用慷慨激昂的语言,宣誓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药院人将牢牢握紧手中的接力棒,严谨治学、学以致用,传承中医药文化,振兴中医药事业,创新中医药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中医药华章。

   在精彩的朗诵中,“五四”专题信仰公开课正式落下帷幕。

   时代向前,青春向党。在座的药学院学子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搏击潮头、勇挑重担,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征程中肩负历史使命,立于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