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特别奖(勤学奖)获得者——闫郅烨

时间:2023-03-21浏览:272

人物介绍

                  闫郅烨,19级药学2班,曾获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大挑”三等奖、“互联网+”银奖等5项科创竞赛的国家级奖项,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一项康缘中药学院创新创业项目曾获国家奖学金、天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十佳运动员等荣誉。


初入大学 学业为本

三年前,他带着对“药学”的些许迷茫,步入了大学的校园。“药学是什么”、“大学该做些什么”、“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都曾是困扰他的问题。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来到了2019年校长特别奖学金的答辩现场进行观摩,也正是这个“神仙打架,谁与争锋”的答辩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异的成绩、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科研经历、斩获奖项无数、保研名校……原来在大学可以度过得如此精彩!回想起这些优秀的榜样,面对心中那些不解的问题,他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答案。

“希望学有所成时,能对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梦想很遥远,脚下路崎岖,着眼未来,立足当下。专业课程的刻苦学习是他迈出的第一步:善于发现化学学习中的乐趣,梳理总结课程的知识点,夯实专业基础。此外,他也不放过校内外每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在2021年暑期,参加了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线上课程,英文学习了化学、化工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与解决方案,并顺利完成学业。


初学数模 兴趣为师

在南中医这所医药类专科院校中,“数学建模”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陌生的事,对于大一时候的他来说亦是如此。他初识数模,是在南中医“百团大战”社团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大家利用优化统计理论及建模方法解决工程、大数据、医药学等方面的能力”人工智能与数学建模协会招新时的短短几句话便激起了他内心深处的好奇,加入社团、了解数模、参加集训……

多元回归、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时间序列……一接触到这些数学模型,他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沉浸在建模和编程的世界乐此不疲。但随着模型的不断深入,复杂的优化模型、各种智能优化算法,一道道难题劝退了身边不少的模友,一个接一个的同学退出了数模课程,但这并没有难倒他,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从2020年6月28日开启数模集训的第一堂课,到2020年9月10日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3个月不间断的备赛准备,每日超10小时的学习时间,总计超30G的学习文件,从统计分析到离散型优化,从建模编程到论文撰写,每一步他都全力以赴,比赛中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完成一篇完整论文,一举拿下国家一等奖,这也是南中医第一年在该领域最高赛事中取得国家级奖项。


初识科研 热爱为魂

他第一次体会到科研的乐趣,是在仪器分析课程韩疏影老师的课上。在翻转课堂的小组展示中他作为主讲人向大家讲解了气相色谱,通过查阅文献、原理学习,他第一次了解了开展一个完整实验的流程:围绕实验目的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并分析结果得出结论,他被科研的魅力所吸引,也产生了深深的热爱。

怀着兴趣与热爱,他大二进入导师课题组科研学习,开展所有事情都严谨负责,从零基础到独立查阅文献、设计实验并开展,他先后参与、负责了2项科研项目。

在“动物类中药质控”科研团队期间,与团队成员集体攻关,经历了近两年的实验开展、材料撰写、PPT制作、路演展示,一次又一次地打磨、完善,最终,他们的作品项目“基于物种专属/特征肽标志物新发现的胶类中药快速精准质控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层层选拔,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光亮能闪耀自己,亦能照亮他人。三年前,他曾在校长特别奖的答辩舞台下,听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且深受鼓舞。如今,他也将自己的故事讲述,希望能将感动与力量传递!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在学习与科研的道路上,他始终保持严谨、求实的态度,钻研探索,行其所爱,爱其所行。永远谦逊,心怀感恩、保持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