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特别奖(勤学奖)获得者——吴婕:向高处攀登的过程本身便有价值

时间:2023-03-21浏览:253

人物简介

吴婕,女,中共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19级本科生。现任班级学委,曾任唐仲英爱心社部长。勤学慎思,融会贯通,获国家奖学金、天江奖学金、朱良春奖学金、上元堂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等荣誉。总绩点4.178,现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于《Nano Research》(IF:10.269)发表SCI论文一篇,以第一主创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









向高处攀登的过程本身便有价值

一、精进学问,致知穷理

在校期间,她刻苦、勤学、善思,成绩一直稳居专业前列,总绩点4.178,专业排名1/123,连续三学年专业绩点4.0以上,多门核心专业课成绩位居专业第一,大三下学期专业绩点4.526,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每门必修课程均位列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天江奖学金一等奖、朱良春奖学金、上元堂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一等奖,校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四级648分,六级587分,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她深知自己并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但她始终相信“勤能补拙”的道理,踏着清晨六点的朝阳,伴着深夜十一点的星辰,来往于教学楼和宿舍,B4的长廊总能见证她孜孜不倦的身影,伏案研究每一个知识点,一章章课程笔记、一页页思维导图都见证着她的成长与蜕变,不断超越自己,攻克难关。


二、科研创新,广见笃行  

大一阶段,吴婕加入了“丹”心筑梦——工厂化育苗助力脱贫项目团队,考察多种丹参育苗方式对药材质量的影响,研发丹参专属培养液,显著提高丹参的产量和质量,该项目也作为2020年学校唯一红旅赛道项目团队推荐参加江苏省省赛,并获得江苏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项目结束后,她开始思考中药临床转化的困境——中药的成药性差制约了中药的现代化发展,通过文献调研,药剂学手段如仿生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可以改善药物递送的困境,跨越生理屏障,提高生物利用度,这点燃了她对中药药剂学的兴趣。大二阶段,有幸受王若宁老师的指导,她加入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作为第一主创主持国家级(省级重点)大创项目,康缘中药学院创新训练重点项目、罗林秀杯创新培育项目——《同源外泌体介导多模式协同诊疗脑胶质瘤药物递送平台的构建》。作为项目负责人,她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寒暑假留校三个月推动课题项目进展,见证无数个深夜和凌晨,但追求真知的道路也并非一番风顺,当遇到问题时,她会及时与老师和师兄师姐交流自己的思路,在实践中探索,在失败中成长,在这里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探索的快乐。同时,她也以第三作者于中文核心期刊《中草药》发表论文一篇。

为了深入了解生物工程化改造细胞外囊泡治疗脑部疾病的研究进展,在王若宁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作为第一作者完成了一篇英文综述SCI论文的撰写,一次次的拒稿并没有让她灰心,在一日一稿的修改过程中,她与马蕾、孙丹妮、张新茹一起不断提升文章的深度和广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文章顺利发表于药剂学顶尖期刊《Nano Research》(IF:10.269),在一次次尝试与挑战中绘出青春底色。为了推动中药新药的临床转化,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婕决定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三、责任担当,扬帆共进

在班级工作中,她担任班级学委,工作认真负责,她深知“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邀请“互联网+”、大挑、小挑优秀学长学姐做班级经验分享会,积极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班级学风,班级同学全员通过必修课考试,无挂科情况。同时,她也多次受邀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同学,受到广泛好评。


四、志愿实践,知行合一

志愿服务也是吴婕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乐于奉献,希望把爱与温暖带给更多的人,积极投身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她曾任唐仲英爱心社部长,组织、参加志愿活动数余次,并考取急救证。她前往摄山新城小学参加梦想导师义教活动,和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中药拼图,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中医药的种子;参加爱心义卖,和袁家边村的小朋友们一起卖点心募集善款;参加仙林半程马拉松医疗志愿者,为参赛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组织“点亮明灯,为爱奔跑”唐爱马拉松活动,让同学们学习手语,感受无声的世界;组织“凛冬暖人心,考研送祝福”活动,同学们手绘明信片,为考研的学长学姐们送上鼓励的话语和祝福等。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参加农民健康百村工程社会实践活动,获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药学院“薪火承药”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江苏省“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

在疫情期间,她的脑海中一直在重复着那句话:“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她第一时间响应校党委的号召,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参加南京核酸检测志愿者,疫苗接种志愿者,南京站进站口志愿者等,用实践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校内外累计志愿时长150余小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此外,她热爱运动,晚间的操场上也经常能够见到她奔跑的身影,她曾获得校运会女子4×400米接力第一名,400米接力第四名,并且连续三学年800米跑满分,她始终坚信“自律使我自由”。

“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至于结果如何,时间自然会给予你想要的答案。”吴婕如是说。她始终认为人生不需要给自己设限,不要纠结于一时的成败得失,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未来会有无限可能。向高处攀登的过程本身便有价值,吴婕始终践行着重视过程的人生信条,在各种经历中找寻意义、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