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韦宗慧:不怕的人,前面才有路

时间:2023-03-21浏览:395

01.

人物简介

韦宗慧,中共党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9级学生,现任药学192班学习委员、药学类本科生党支部纪检委员。她始终秉持着“敢想、敢为、敢争先”的理念,在实践中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勤奋刻苦,三学年总评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现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02.

优秀经历

矢志向学,奋起直追

“逆袭,且不服输。”这是韦宗慧给自己的定义。高考成绩不高,竞赛背景没有,从几乎卡线进入药学专业,到三学年总评成绩91.84,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浙江大学,她始终保持着谦逊、自律的学习态度,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不断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三年来,她的绩点稳居专业前列,基础课程中有22门获90分以上,实验类课程均为优秀,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曾获国家奖学金、人民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等多项荣誉。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

“每一个创新想法的萌发都需要足够的勇气。”自大一下学期起,韦宗慧就加入张自力老师的科研团队进行肝纤维化的相关研究,在查阅文献时,她发现临床上肝纤维化患者常出现中度到重度的病理性铁超载症状,考虑到实验室已有双氢青蒿素治疗肝纤维化的研究基础,她和小伙伴们开始思考,是否有可能运用双氢青蒿素通过调控铁死亡达到抗肝纤维化的作用。

虽然有了这个想法,但其实最开始她们并没有十足的勇气朝这个方向研究,甚至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但在指导老师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下,她们决定沿着这个方向大胆地走下去。于是,这个科研小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彻夜查阅文献资料、制定实验方案、及时校正方向。

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有这股“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她们的科研才一步步有了丰硕的成果。最终团队探索出了一种新的抗肝纤维化机制,项目也以国家级立项结题,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申请并获授权治疗肝纤维化中药复方专利1项。



一份荣誉,一份责任

“肩上担子更重了,脚下的路也更宽了。”韦宗慧同学于大二下学期加入药学院药学类本科生二支部,是班级第一批被发展党员。成为预备党员后,她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被委以党支部支委的重任,多次主持党员发展、给同志们上党课。在了解到《物理化学》这门课程挂科人数较多,部分同学学习吃力的情况后,韦宗慧主动报名党员帮扶班,担任小老师、为同学们扫清知识盲区,帮助超过100名同学通过考试。

在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她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徐州市马庄村实地调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如今,韦宗慧已通过考察、顺利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回望过去的路,她愈发理解“责任”二字的重量,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一花独放不是春。

团结集体,奋进向前是韦宗慧在学生工作中始终牢记的宗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的这两年里,她主动分享学习资料、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同学、协助策划团日团建。在她的带领下,药学192班成功获评优良学风班,班级保研率达30%,创下专业历史新高。在宿舍内,她也积极营造比学赶帮的氛围,宿舍平均绩点3.77,全员保研上岸。

 “成绩的获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需谦虚谨慎,砥砺前行。只有不断前行,才能不负心中追求。”谈及未来,韦宗慧如是说。幽兰香风远,蕙草留芳根,韦宗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青春之歌,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继续求知、乘风破浪、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