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布置药学院2023-2024学年本科生寒假作业的通知

发布者:王元发布时间:2024-01-13浏览次数:5745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三全育人”实效,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校院多部门设计制定了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寒假作业套餐,引导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关爱家人,服务社会,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面向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布置寒假作业如下:

 一、作业内容

    (一)德育铸魂——固本培元

1.阅读一本推荐好书,完成读书笔记:完成1篇不少于1500字的读书笔记。(寒假阅读推荐书目见附件一)

2.完成一份个人成长报告或求职简历:非毕业班学生全面总结2023年个人收获与成长,总结经验,制定新一年成长目标与实施计划,形成书面报告,不少于800字;高年级同学制作一份高质量求职简历。

3.设计一个平安校园宣传作品:参与“我身边的应急故事”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意识,用文化的力量筑起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征集内容为“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承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及“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心得体会、亲身案例应急故事等。(详见附件二)

4.书写一封致父母的感恩信:以家书形式给父母写一封信,体会父母之爱,感受父母之情,尊敬关心父母,懂得感恩,与父母和睦相处。不少于600字。

(二)智育赋能——软坚散结

5.打卡一项专业知识学习活动:各学院可根据专业特色策划或提供线上打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学期规划和学习目标,如考证(四六级等)、考研、各类竞赛准备、专业学习成绩的提高等,鼓励学生互帮互学,营造勤学、善学、乐学的良好氛围,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打卡时间不少于21天。(活动见附件三,详情见专题推文

6.创作一首金陵本《本草纲目》中药诗词:研读金陵本《本草纲目》,自选目录中的中药写一首中药诗词。作品要求原创,格律诗词,排律不超过30行,必须有题目,如果是词,题目格式应为“词牌名·题目”。作品以WORD文档编排,文件以“所在院系-作者姓名-标题”命名。(活动见附件四)

7.讲述一段“悦读健康”精彩书评:在“健康中国2030”的背景下,我国全民健康知识普及需要科学知识的指导。假期参与“悦读健康”主题学生书评征集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健康观念和健康行为,鼓励针对社会群体(年长者、青少年儿童)推荐,帮助他们提高健康知识素养。(活动见附件五,详情见专题推文)

8.推广一个健康理念:向家庭亲友推广介绍传统中医养生、现代健康生活方式等健康理念,或调查和介绍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并从饮食、运动、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向家庭、亲友给出合理预防建议。提交不少于500字的做法记录和推广内容。

9.指导一次规范用药:选择一种常用的药品,向家庭、亲友等详细介绍该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以及该药品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和应对措施。提交不少于500字的做法记录和介绍内容。

(三)体育强志——养血安神

10.推广一套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重点推广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八段锦,假期可通过学校发布的视频资料加强学习,同时在家庭、亲友等层面推广互学、共学和教学活动,开学上交视频材料(视频剪辑不超过60秒,八段锦视频教材由“南中医学工”公众号发布)

  (四)美育润心—祛邪扶正

    11.领略一场高雅的艺术盛宴:参观或观看一场艺术展览、表演、艺术类记录片等,鉴赏艺术作品、参加艺术实践,提高自身审美能力与艺术修养,完成一份图文结合的参观心得,文字不少于600字。

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学习高雅艺术相关知识,陶冶情操,提升艺术人文素养。完成一份学习心得,不少于600字。(线上资源参考附件六)

12.书写一副书法作品:结合自身特长和爱好,书写相关书法作品,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可与中医药传统文化相关。开学后单独将作品提交至B1-328 王元老师处,学院选择优秀作品进行装裱并展示。(书法作品尺寸建议:1.四尺斗方:69cm×68cm;2.四尺六开:46cm×34cm;3.三尺对联:100cm×27cm)

(五)劳育塑人—舒筋活络

    13.参与一组主题明确的劳动实践:利用专业优势,在寒假期间通过“优秀学子母校行”等形式,开展服务基层、社会实践、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等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以书面报告或文字配照片形式提交。文字报告字数不少于800字。

积极参与家庭劳动(不少于三项),为传统佳节贡献己力,将中医药文化与智慧融入家庭衣食住行。参与春节扫尘、书写并张贴中医药文化对联、为除夕家宴做一道可口的药膳菜肴等劳动。以照片拼图加注释形式进行提交(照片张数不少于20张)

二、工作要求

(一)寒假作业中德育前两项为必选作业,其余均为自选作业(自选项目不少于4项)。各学院可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设计布置其他科学、人文与创新精神相结合的自选特色寒假作业。

(二)寒假作业以班级为单位,备注好班级名称,以电子版格式发送至邮箱nzyyxyxsh@163.com

(三)各班级作业于下学期开学报到前上交。学院在开学两周内对作业进行检查汇总,组织开展班级和学院层面寒假作业交流分享会,评选出院级优秀寒假作业作品和寒假作业优秀个人,颁发证书,并形成总结性推文发布。对未按时完成寒假作业的同学要严肃教育批评,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补完成所有作业。





  

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4113

附件一:2024年寒假阅读推荐书目.docx

附件二: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我身边的应急故事”宣传作品征集的通知.docx

附件三:关于开展寒假云端自习室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四:关于开展致敬经典解锁金陵本《本草纲目》的文化密码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五:关于开展“悦读健康”学生书评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六:高雅艺术线上课程资源推荐.docx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