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智聚力 助力中药资源全产业链低碳绿色发展

——中药资源化学与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大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267

630日至72日,中药资源化学与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创新发展大会暨2023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CSNR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产学研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本届大会在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中国中药协会资源多样化与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承办。

会议现场

本届大会是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段金廒教授的悉心组织和精心策划下,联合全国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同道举办的一场产学研创新发展大会。大会以“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建设与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为主题,旨在推进我国中药资源化学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化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进程,展示不同模式的废弃物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样板,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展示、推广、转化提供平台,共同推动中药资源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值化利用方式转变,服务于国家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与转型发展。

大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同步召开,来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93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2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2.5万人次。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不断推动中医药在新时代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程纯对段金廒教授团队在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建设及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研究,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中医药巨大资源价值,为中药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程纯致辞

程海波主持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创新与发展司司长李昱在讲话中深入阐述了“十四五”以来,国家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战略内容,对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团队在推动中药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值化转变过程中所创建的多元化模式和技术体系,以及在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所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

李昱致辞

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宪指出,提升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已成为中药产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必将为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循环经济和产业绿色发展体系构建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吴宪致辞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濮励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提升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之目的,为我国中药产业的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交流互动、共谋发展,将为积极推动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我国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事业创新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濮励杰致辞

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等36位专家学者,围绕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与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中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资源价值挖掘与多途径利用、中药材深加工过程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与减排增效领域的热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报告。

其中,黄璐琦院士以《道地特征形态建成与品质形成》为题,王广基院士以《中药复方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进展》为题,肖伟院士以《基于功效成分群的中药创新药研发策略与实践》为题做大会特邀报告。


黄璐琦作特邀报告

王广基作特邀报告


肖伟作特邀报告

段金廒教授以《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建设与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基于中药资源化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历程,围绕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如何助力中药资源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进行深入阐述,针对资源的稀缺性、多宜性、节约与环境友好的原则,明确现阶段中药资源化学学科亟待解决的问题与研究任务,并以团队研究的菊、丹参、栝楼、银杏等品种为例,对非药用部位、复合药渣的资源化利用以及专用肥开发与产业化示范研究成果进行深度解析。段金廒呼吁,要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中药,推动中药资源产业提质增效和减排增效,更好服务于我国中药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段金廒作特邀报告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研究员围绕“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主题,提出在实施减量节约的前提下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形成“源头减量、过程控制、废物利用、产业共生、再生循环、绿色消费”的资源利用方式。


  

赵凯作特邀报告

  大会还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展示成果,为我国中药资源全产业链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共谋对策、共商大计、共绘蓝图。

大会搭建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科技成果展示、推广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是一场凝聚共识的行业盛会,推动了中药资源化学与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念的广泛传播,为助推我国中药产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协同中心教工党支部与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总支委员会携手共建,共同开展“双融双促谋发展,校企共建谱新篇”党建共建活动,通过成立校企党建共同体,探索党建引领专业内涵式发展新路径。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