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术讲座----计算药剂学——药物递送研究新范式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572

报告人:欧阳德方教授

报告时间:202351610:00

地点:图书馆309

 

专家简介

 欧阳德方教授具有药剂学和计算机的多科学背景和经验。他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和硕士学位(2005年)。2010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药学院获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校长奖。20111月起在英国阿斯顿大学药学系任药剂学讲师(PI)201411月起加入澳门大学中华医药研究院任教(PI)

   自2011年起,他先锋性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多尺度模拟技术用於药物制剂研究计算药剂学。主编的本领域第一部专著《Computational Pharmaceutics》一书於2015年由英国John Wiley & Sons Inc.出版,并且构建了全世界第一个药物制剂人工智能平台(FormulationAI)。目前有11项专利授权并应用於上市药品发表SCI论文80多篇,国内外学术邀请报告100多次。应邀担任多个国际SCI药学期刊副主编/编委(Drug Delivery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Pharmaceutics,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在国内外已培养毕业6名博士和30名硕士。

 他的研究专注于计算药剂学,包括以下三个研究方向:

1. 药物制剂人工智能:建立药物制剂数据库并发展制剂预测的机器学习算法,从而构建药物制剂人工智能平台;

2. 药物制剂多尺度模拟:将量子力学、分子模拟和药动学模拟相结合用於药物剂型研究;

3. 药物信息学:对药学文献、专利、临床数据和上市药品进行大数据分析。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