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布置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2022年本科生暑假作业的通知

发布者:陈浩然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7120

药学院各班级:

    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中医药大学生专业背景,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负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学院特布置以下暑假作业,请各位同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利用暑假黄金时间,增强知识储备,认真完成作业,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趣的假期。

一、作业内容

   (一)必选作业2项,均以纸质版形式提交)

01阅读一本红色经典

“喜迎二十大,奋力新征程”为主题,阅读百年党史、抄名篇、写感受。引导青年要从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激励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每位本科生以“读一本书、抄一段文、写一份感受”的形式加强对百年党史的学习,提交美文摘抄与阅读感受(不少于800字),深刻领悟党的伟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提升党性认识。(参考书目关注南中医学工公众微信号推出)

02做好一个学期规划

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做好学期总结与下学期计划,暑假期间形成书面报告(字数不少于600字);2023届毕业班同学根据个人求职意向完成一份求职个人简历。

(二)自选作业(任选3项,均以电子版形式提交)

        03听满一组线上讲座

精选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和大学教育等主题,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名师主讲。讲座内容涵盖大学学习和生活,如党史、大学生人文素养、中医养生、国学经典等。在暑假期间读者观看完成10场讲座后,即可认证为完成此项假期作业,同时将获得思想成长类学分5分。(具体操作关注南中医学工公众微信号推出)

04赶赴一场诗歌旅行

暑假期间,利用优谷朗读亭参加学工处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跟着诗歌去旅行”活动,顺利完成一篇素材库的文章诵读并提交成功。广大药学院青年学子在诵读中品味书香,展示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详情南中医学工公众微信号近期发布)

05参与一项作品征集

参与“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活动,作品类型分为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9大类。

具体内容及投稿方式等相关要求请参见校园网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dYpnbisdnm0CwHV4LigHYg

06创作一件资助作品

1)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开展资助主题书法作品征集。作品以宣传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作品可以是形式多样的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作品。表现形式不限,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软笔书法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纸,硬笔书法作品不超过A4大小。作品无需装裱。

2)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短视频征集活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将用于学校学生资助宣传活动。作品立足于学生资助工作,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成长成才为主题,立意新颖,贴近实际,剧情紧凑。作品建议时长30秒至1分钟以内,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以MP4格式存储,分辨率以1920*1080为佳(部分摄像机拍摄分辨率为1440*1080亦可),每秒25帧,声音清晰,建议添加同期声字幕。

07进行一场资助宣传

曾获奖助的同学担任“资助宣传大使”,结合招生宣传、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进村入户、深入母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向父老乡亲、学弟学妹介绍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和健康成长的故事,向大学新生介绍“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活动结束后,提交资助宣传大使政策宣传先进事迹材料,资助政策宣传视频或PPT成果展示(包括视频或 PPT 内容可包含宣传现场照片、录像、宣传方式创新的成果、资助政策宣传成效等)。下学期开学后,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重点遴选特色鲜明、宣传成效显著的学生,聘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08设计一次红色专访

在符合防控要求条件下,鼓励各位同学在“八一”建军节前后走访慰问老革命、老红军、伤残退伍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使命。最终形成访谈一份,图文结合1000字以内,以公众号推文形式投稿至南中医学工公众号秀米邮箱njuxg666@126.com,文末标注学号+姓名,截止时间8月10日。

09辨识一批家乡草药

利用暑期返乡的契机,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就地辨识产自家乡的中草药(3-5种),进行图文记录,开学上交图文笔记一份(不少于800字)。结合学工处“本草学堂”项目提供的线上学习资源巩固和加强对中草药识别与学习。

10打好一套传统功法

暑假学生处联合体育部重点推广南京中医药大学五行养生操,假期可通过学校发布视频加强学习,并在家庭、亲友等层面推广互学、共学和教学活动,开学上交自学及推广Vlog视频(1分钟以内)(视频教材由南中医学工公众号假期发布)

11观看一部中医药类纪录片

《本草中国》、《本草中华》、《秘境本草》、《悬壶岭南》、《中华养生宝典》(任选其一),并形成不少于800字的观后感

12创作一份中药材特色作品

以中药材元素为素材,创作一件艺术作品,中药拼贴画、装饰品等,拍下制作过程连环图(3-5张)和最终成果图,写下制作思路和理念。

13完成一顿夏日药膳

在家乡附近探寻道地的药食同源中药材,通过查阅收集特色药材的药膳制作配方,了解特色药材的性味特点、功效主治等,并亲手完成一顿特色药膳的制作,进行图文记录。

14制作一剂养生茶

在居住地附近寻找可以养生的中医药材,并把它们加工处理制作成可以浸泡的茶,采摘过程制作过程以及最终成品进行图文记录。

二、工作要求

作业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严格遵守“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不得跨省(直辖市)开展活动,及时关注各地区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或被设立为中高风险地区,则在该地区开展的活动应立即终止。

二)各项作业于下学期报3天内准时上交。

必选作业(纸质版)以班级为单位收齐,统一交学工办(B1-328)陈浩然老师处。

任选作业(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年级+班级”命名打包提交至邮箱nzyyxyxsh@163.com志愿服务事迹突出者可在假期内以新闻稿的形式向学院新闻媒体中心邮箱nzyxwzx@163.com投稿,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将在“药院学子”公众号进行推送报道。

学院在开学两周内对作业进行检查,并组织开展班级和学院层面读书交流分享会,评选优秀读书笔记和优秀暑假作品以及优秀个人

 

 

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