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 | 历史新起点,我辈正青春

发布者:张巍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11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2022513日,2019级药学2班团支部开展“历史新起点,我辈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第一部分  立青年信仰之本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迎来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了让青年团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辉煌历史和不凡历程,岳冰洁、周雯益同学在活动现场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朋友”主题理论学习。

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画面和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刻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的壮丽篇章。大家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在新征程上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团员、争青年先锋的信心和决心。


TA们这么说

张晓源同学: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建团100周年之际,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既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要自觉担当尽责,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作为南中医的学子应当心系人民的健康事业,把握好自己新时代的使命,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人,切实做到让党放心,强国有我。

韦宗慧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的重要讲话中说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中国共青团于危难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历经沧桑,饱经风雨,彩笔绘就山河壮境,妙笔谱写历史雄歌。作为中医药学子,在研究传统中药黄花蒿提取物双氢青蒿素对肝纤维化治疗作用的过程中,紧扣传统中医药理论思想,充分发挥传统中药的综合优势。虽然我还未正式踏上科研之路,但我有一颗敢于探索、把研究工作做深入、做系统的恒心,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向党,学习强国,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弘扬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王恩鹏同学: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一百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班里的青年们,也将青年的先锋力量贯彻在实践中,疫情来临时前往防控一线,不惧艰险,将青春奉献到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地方。青年团作为党的先锋队,有着极为强大的青春力量,我们应当意识到要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奋斗,在最有活力的年纪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龚小溪同学: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总书记用这两句诗,激励了广大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要自立自强、追求进步、奋发努力、持之以恒,从而有作为、成就精彩的人生。作为一名团干部,尤其要用理论武装头脑,时时叩问初心,与身边同学共勉前行,让信仰更加坚定。我也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团结带领支部团员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第二部分  感百年发展之艰

1922年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以来,至今共青团已建立百年,团支书王颖婕带领同学们回顾百年党团发展史中三十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事件,加深了大家的历史认知与责任感,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将先辈们的精神践行于自我发展之中。

 

党史三十项

在活动中,30位同学分别抽取小卡片,代表各个不同的历史事件,通过简短的描述让猜事件的同学进行猜测。当同学描述到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时,台下同学立刻说出了五四运动。这项活动让同学们从细微之处推测事件全局,对事件了解更深的同时也能有更深的感悟。在一张巨大的时间巨轴上标记每一个历史闪光点,用他们的光芒照亮未来前行之路。

 

第三部   分悟未来希望之源

在党团百年历史中,有许多值得回忆与铭记的关键词。同学们分成各个小组,站成一列,通过在后背写字的方式将主持人发布的关键词向前传递。同学们与那个年代的革命者对话,是思想的洗礼,是未来接续传递的希望。


 

活动中文字的传递,也象征着初代有志青年在动荡年代的家国情怀的不断传承。在这个比拼默契的活动中,有的组传递迅速,有的组稍有磕绊,在欢笑声中同学们将每一个党团历史交汇期关键词的接力向前,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将发展火炬代代传递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每一名共青团员接续向前所应当秉持的重要精神。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年的热情依旧燃烧

我们将用青春的生力与活力

继续让红船扬帆激荡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