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34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药学院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


瞿城,中药鉴定教研室,教师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让全国广大青年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应该脚踏实地,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积极向英雄、前辈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教师我应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努力学习,不断丰富学术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厚积薄发、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作为教师还应有仁爱之心,有爱才有责任,让每个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快乐的成长。


刘海峰,中药资源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此次考察中他着重指出,“老教授、老专家们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5月既已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饱受战乱、天灾与瘟疫折磨的中华民族,能巍然屹立世界东方,5000年文明持续不灭,离不开“悬壶济世”中医药文化的薪火相传。我校仙林校区的杏林路是一条向上的路,一路上旌旗相望的国医大师与两院院士简介,记录着“高等中医教育的摇篮”厚重的历史,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将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使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朱慧,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我国实际。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们需要持续聚焦中医药领域前沿关键科学问题,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多层次多途径加强对中医药理论原创特色的基础理论研究,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全面、系统、科学、深入的诠释中医药核心理论内涵。秉承格物致知的科学精神,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中医药贡献力量。


乔宏志,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说“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蕴含着中华民族千年积蓄的智慧和经验。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主阵地,担负着创新中医药理论、引领中医药科技发展方向和培育中医药高水平人才的历史使命。需要广大中医药科研教育者树立民族文化自信,以开阔和前瞻的视野,深入理解和吸纳古今中医药名家的智慧经验,广泛借鉴运用多学科国际前沿技术,坚持“四个面向”,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中国医药学派、勃勃生机的医药科研生态和享誉世界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真正让一流大学的建设更好地为人类健康和品质生活服务。


张自力,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教师,副教授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学术水平,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教学中以身作则,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年永,药物化学教研室,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425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中青年教师要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同时寄语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些诚恳朴实的话语让我感触良多,也为我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指明方向。作为2020年新入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方面,我们要积极向屠呦呦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锐意进取,锻造过硬本领,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创新,努力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转化,传承中医药文化。教书育人方面,我们要爱护学生,要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贯穿日常教学和科研的全过程,同时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学术水平,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将学生培养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符合药学行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多做贡献。

 

张玥,药物分析教研室副教授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同时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后,我感受到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做好课程思政,将党史、国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融入到专业课当中,而不能是枯燥的理论说教。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都是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指引中国人民强起来的重要精神力量。我们要以涵养青年的志气为重要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后浪”,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

 

王歆竹,生物制药教研室,教师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我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作为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我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我认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林彬燕,江苏省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教师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讲话。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受启发。青年人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的脊梁,而高校是培养青年人的重要场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青年人,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也要作为积极传播者,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青年,更要以身作则,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不仅应当传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累的医药知识宝藏,更要结合时代的要求教育学生,青春向党,立志民族复兴,向优秀的前辈和革命先烈学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名青年教师应当身体力行努力的方向和准则。一心向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我一定会将自己努力打造成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也将认真培养一代又一代红色青年,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重任,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丁宁,教学实验中心,实验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并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此番谈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高校教师,身处大学生教育的第一线,我们需要思考更多的问题。首先,是端正自己的品德。正所谓,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培养什么样的人,“以身作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时刻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以德育人。其次,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如今的辉煌成就。我们需要不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最后,不断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祖国的中医药传承到我们身上,作为新一代中医药人,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寻求适合中医药发展的育人方式,持续推进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与创新。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