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高莉莉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168

各班主任、辅导员、各班级:

学风建设是学生思想水平、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学习目的、态度、作风和方法的综合表现。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进一步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更加符合“双一流”学院建设。结合疫情常态化校园管理实际,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形势下学风建设新局面,现决定在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的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一、活动时间:20225-6

二、活动目标:良好的学风建设决定着整个班级的风气,它可以使每位学生深受其益。各班级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加强班级学风建设,营造良好适宜的学习氛围,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

三、活动形式:课堂考勤、学科活动、学霸小课堂、学术讲座、校友分享会、总结表彰等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

学院积极宣传动员,使全院师生充分了解和认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进一步提升师生整体精神状态;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进行活动前的宣传,在全院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勤学习、正学风的良好氛围。

2.活动开展

学院形成由学风建设督导员牵头抓总,辅导员各负其职,班级、学生会、党支部、社团等学生团体共同开展的学风建设组织体系。开展过程中注重收集特色学风建设活动的总结、图片等材料进行宣传报道。

3.总结表彰

学院根据学风建设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活动举办的情况,表彰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学风标兵班”“标兵学委”“一帮一先进小组”等荣誉称号。

五、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班级必选:

1、课堂考勤:班委要认真执行考勤制度,对于经常迟到或旷课的同学要询问其原因,登记在考勤表中,并及时向班主任反馈情况。

要求:按照原来规定每周继续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考勤表。

2、品读中医经典:阅读中医经典是中医药学子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为督促我院学子品读中医要经典,学院特举办以《黄帝内经》为必读本,以《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药性赋》为任选读本的品读活动,各班级领取阅读记录本,设置一名领读人,领读人负责在班级内部开展诵读、读书交流分享等活动,参与并组织好班级同学参加校级线上经典阅读活动。

要求:1.各班提交的阅读记录本上应有不少于5篇的读书笔记,其中有关《黄帝内经》的不少于2篇,记录本给班主任或辅导员签好字后于610日前提交至学工办李老师处。

2.各班依托班级公众号进行宣传,推送截图610日之前发送至yxylixi@163.com。同时鼓励各班积极投稿药院学子公众号(投稿邮箱:nzyxwzx@163.com),进行院校层面的宣传报道。

班级任选(21):

1、学霸小课堂:面向全院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征集小讲师,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开展授课,课程时间为一小时左右,课程内容以本学期重难点课程为主(具体需求课程见下表)。小讲师可获得志愿学分,听课者可获得文体社科类学分。

要求:18-21级皆可报名,报名小讲师的同学请加QQ群:470117409

2、课堂质量反馈:学委在每堂必修课结束后面向全班征集同学们对任课老师和课堂的的意见,包括对老师授课的建议、未懂的知识点等,意见汇总后填写《药学院课堂质量反馈表》(附件1)。

要求:大一班级必选,其他班级任选,各班分别于516日和61日提交反馈表电子版到1851803828@qq.com,邮件以“班级+反馈表”命名。

学院层面:

1、一对一互助:各党支部要主动对接班级,开展学习一对一互助活动,形成党团一对一互助小组,在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下学期成绩出来后,对有明显进步的小组进行表彰。

要求:帮扶人68日前提交《药学院“一对一互助”帮扶记录手册》(发放时间另行通知)到学工办李老师处,手册中至少有两次帮扶记录。

2、学科活动:各社团要积极开展学科竞赛、科研讲座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生技能、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性训练等各项学术类活动,加强学生技能训练和培养,在学院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要求:各社团于62日前将活动现场照片、推送等材料打包,以“社团名+活动”命名发送至邮箱544094318@qq.com

3、校友讲座:举办一些成功校友的讲座、报告等活动,培养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等,积极引导学生培养自控意识、自主意识、自律意识。

要求:530日前举办至少一场校友讲座。

4、学霸宿舍宣传:学院自上而下选取学霸宿舍,进行选树宣传,给全院学生以榜样引领,营造浓厚崇学尚德的氛围。

要求:610日前推送2篇学霸宿舍推文,在全院内宣传。

5、学术讲座: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学术讲座,邀请专业教师作专业发展方向及前景、教学计划中课程配置的理由及相互之间关系方面的专题讲座,使学生对所学课程对其未来发展的作用有所了解,纠正其认为部分课程设置与专业无关的错误观念。

要求:530日前至少举办两场,邀请同学们线上线下观看,线下观看同学可申请PU学分。

                                         

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2426

附件1 药学院课堂质量反馈表.doc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