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卸甲 药学院驰援苏州疫情防控小分队凯旋归来!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596

4月22日下午7时许,我院驰援苏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分队的10名教师平安顺利地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核酸采样任务,返宁抵达隔离酒店。药学院书记吴啟南、院长曹鹏、以及全院260余名教师,第一时间为小分队成员送上祝福。

4月15日凌晨,在接到来自江苏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后,药学院迅速组建了由赵明、张峰、年永、朱雨雨、刘圣金、张森、陈浩然、周俊飞、梅茜、瞿城十名教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当天即驰援苏州。到达苏州相城区后,赵明副院长、张峰副院长迅速进行了工作部署,安排大家参加技能培训,做好思想统筹,给大家加油打气,关心每一位老师的身心健康。

小队成员于4月16日至4月22日期间前往澄阳街道泰元社区、望亭镇项路村社区、元和街道玉成社区、黄埭镇胡桥社区等30余个社区,开展了累计300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工作要求,为苏州市疫情防控筑起了安全防线。每天早晨四五点钟,队员们就已经整装出发,往往要工作到中午十一二点,身上的防护服基本被汗水全部浸湿,但每个人心中都坚定着作为中医药人奉献担当的精神信念,并不觉得辛苦。居民们温暖的笑脸、感谢的话语,就是对队员们最好的慰藉。

老师们在前线认真践行抗疫工作,以守护苏州市人民健康为己任的同时,在后方休息时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教师的本职,仍然以线上形式进行科研、教学、育人工作,充分统筹时间安排,双线作战高效并行,取得喜人成果。

赵明副院长担任了本次学校驰援苏州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在工作之余,与研究生开展了多场深入的学术研讨。两篇发明专利即将授权,赵院长与学生按照审查意见进行了最后的校正;一名研究生入围省“三好学生”校级推荐。

张峰副院长逐一评阅带教研究生和本科实习生的科研工作汇报,给予实验指导;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及投稿;组织研究生及相关老师收看“BioArt生命科学前沿学者论坛”第二讲: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林圣彩院士报告“代谢领域的若干个问题的思考”并组织讨论。

年永老师组织研究生文献研讨药物设计相关文献,为课题相关化合物的后续改造提供思路,并与学生沟通实验进展。秉承南京中医药大学“自信、敬业”的校训精神,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为社区及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朱雨雨老师心系学生,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实验牢记自己的科研任务,不断研读相关文献,设计推进课进展,坚守教师本色。

刘圣金老师时刻关心着研究生科研设计思路的完善、课题研究的进展,并积极准备《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的线上授课和线下作业的安排。

张森老师指导研究生深推“药渣炼金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帮助本科生修改“互联网+”、“挑战杯”科创项目书;援苏第五日获首届江苏青年科技创新“U35创新”奖公示代表学校参加栖霞区“十大青年先锋”的线上答辩,顺利当选

陈浩然老师作为学工办的辅导员,以自身亲身感悟体验为例,为学生进行了防疫知识科普和安全防范教育。另外,陈浩然老师积极指导本院团支书投身校团支书技能大比拼,获得校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将抗疫工作与育人引领紧密结合。

此外,周俊飞、梅茜瞿城等年轻老师也都利用手提电脑认真研读文献,凝练科研思路,体现学院青年学者优秀的精神风貌。

苏州抗疫期间,各位教师队员在紧张忙碌的抗疫、科研、育人工作之余,也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抗疫工作中,以校领导程纯书记、院领导吴啟南书记、曹鹏院长为代表的学校学院也经常表达对抗疫队伍的关切和问候,并定期向队伍发放防护用具,为“疫”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另外,从苏州区政府到社区再到居民个人,都对队员们表达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关怀,除物资外,朱雨雨老师收到了居民赠送的玩偶,陈浩然老师收到了酒店赠送的鲜花。来自各界的守望相助,共同筑牢了校地协同的抗疫战线。

在苏期间,队员们也积极参与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服务水平向精准化、科学化看齐。4月15日教师队伍接受了核酸检测实战培训,4月17日、20日集体收看了茅一萍教授关于疫情防控的讲座。在严肃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老师们还向张洪兵院长多次学习了八段锦,提升了身体素质,加强了个人防护。

抵宁后,队员们将开启为期14天的室内隔离生活,隔门而居却不得相见。因为防控规定,校、院领导和南中医的亲人们也不能来酒店看望大家,但大家的心里确是暖暖的。经学校积极协调,队员们收到了隔离期间急需的生活物资;院援苏领队赵明和张峰副院长也在群里关心大家、了解需求,协助解决困难。隔离期间,恰逢陈浩然的生日,学院党委提前预定蛋糕并送至酒店。14天看似很长,但队员们将继续努力奋斗、修炼内功,开启一段独特的教学科研之旅。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支援苏州抗疫工作已暂告一段落,未来药院人将不断发扬抗精神,优良传统和作风持续转化为推动学院工作发展创新的强大动力!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