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走基地,党建带团建促发展 ——药学院中药炮制与制药系教工党支部、中药制药工程技术中心教工党支部与2018级中药制药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442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5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了中医药产业现状,他指出要进一步用现代技术发展中医药。

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人才培养。2021年,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我院也与康缘药业共建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康缘中药学院。为了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同时也更好地了解行业发展态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21519日,中药炮制与制药系教工党支部、中药制药工程技术中心教工党支部,联合2018级中药制药团支部,深入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学史力行走基地,党建带团建促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师生们首先参观了中药智能提取精制车间、中药制剂车间,对中药制药分离技术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有了深刻认识。在参观时,智能提取精制车间负责人不仅为同学们讲解了工作原理,还深入讲解了实际生产中的注意事项和误差防控纠正机制,让大家跳出书本知识,思考实际生产问题。随后师生们走访了中药饮片加工基地——康缘三和兴中药研究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中药饮片的现代化加工处理。公司的专家们为同学们开展了GMP与智能制造、中药有效成分群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中药行业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生产实际结合最紧密的学科交叉知识,充分树立了师生们的中医药自信。

最后,师生们与康缘药业研究院研发第一、第二党支部,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等,开展了座谈。师生们一致感悟,正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才有了今天康缘药业引领行业发展的突出成绩。我们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真抓实干出成效,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期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中药制药主干课程的最好实践。通过深入一线,学生们明白了要将所学知识充分内化为自身技能;教师们明白了,现代化的企业生产,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一定要将课堂上的讲授与企业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满足行业发展对高等中医药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

师生感悟:

18中药制药副班长李洋:工业化与自动化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由于中药的特殊性,其原料的一致性问题严重影响了中成药的一致性,进而对疗效产生影响,阻碍了中医药走向国际。除此之外,中成药的放大生产所带来的问题也是十分棘手的。而生产过程中的浓缩、干燥过程,又会带来挥发性成分减少、有效成分的转化等问题。以上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药制剂的稳定性与一致性,阻碍了中药制剂的进一步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中药制药的学子,努力学习与掌握最新的技术,做到多学科交叉,将目前最为主流的技术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应用到中药制药过程中,借助科技之手,解我中药难题。除此之外,目前中药行业的生产设备往往是由化学药生产设备改装而来,少有自主研发专为中药制剂生产的设备,虽然能够显著降低设备研发成本,但也阻碍了中药制药的进一步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掌握中药制剂生产特点的基础上,开发出符合中药生产的设备,拓宽中药制剂生产的道路。

中药炮制与制剂系教工支部书记潘林梅:作为高等中医药院校的专业教师,需要始终为深入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努力为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持续奋斗。我们开展本次活动,以学促教、教学相长,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课程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教师也因此进一步把握行业发展现状,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