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学科建设同向同力,青春与专业学习同心同行” ——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教工支部与本科生中药学类党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806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落到实处,20214月至5,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教工党支部联合中药学类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安徽亳州,开展了主题为“党建与学科建设同向同力,青春与专业学习同心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将第二课堂学习实践与师生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到了实处。



1. 发挥专业特长,创造性地开展师生共建

按照前期部署和安排,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开展识药实践。通过5天的实践,同学们对安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市场有了初步了解,对近500余种常见中药材的基原、产地、性状、真伪、市场行情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常用中药材和饮片的性状鉴别和品质优劣,同时校外集体生活也培养了同学们团结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品质,增强了将来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了基层支部党员的战斗力。

同学们还开展了栽培基地见习实践。同学们实地参观了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对亳白芍、亳菊、亳丹皮、亳花粉开展了种植,采收等实践活动,了解了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操作规范。党员教师也对栽培基地进行介绍,当地政府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主旨,按照把党组织链接在产业的思路发展中药种植。同学们纷纷感受到,“脱贫攻坚”原来就在身边,党组织确实是把人民群众装在了心坎里。



2. 相互交流学习,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

教工支部积极联系了安徽济仁药业集团、安徽亳州沪谯药业、安徽永刚中药饮片厂等当地饮片龙头企业,带领学生实地调研。同学们参观了中药饮片生产联动线、小包装和质检车间,仓库和生产车间等,并到GAP生产基地进行交流学习,还开展了企业家与大学生职场对话沟通的活动。通过与年轻学子面对面地交流择业困惑、求职技巧,优秀企业家们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企业的平台架构、晋升机会、培训支持、文化氛围、薪酬回报。本次交流,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扩展了同学们的思维,三家企业以颇具规模的生产线和规范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党建与学科建设同向同力,青春与专业学习同心同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教工党支部联合中药学类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的本次主题活动,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凝聚力,让年轻的学生党员感受到了教师党员对党的忠诚和对专业知识的精益求精。本次活动通过利用好第二课堂,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增强了中医药文化自信和专业认同,强化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教师党员也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到了实处,实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