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4320

各班级:

为持续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立项目的

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二、立项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

支持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1年,最长不超过2年,项目开题立项后半年进行中期考核。

2.创业训练项目

支持学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可根据前期创新训练项目进行拓展和延伸,也可在所学专业基础上进行技术研发,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

3.创业实践项目

支持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实践真实企业的创业运营管理过程。可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的成果,也可利用所学专业的技术研发成果,完成创业过程分析、创业机会与商业模式分析、创业计划撰写、创业融资、创业企业管理等工作。项目完成期限原则上为2年,如因项目深入开发等原因需要更多时间,可申请最多延期1年完成。创业实践项目结束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各项知识产权等事宜。

4.校企合作基金项目

鼓励学院与企业合作设立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企合作基金项目,校企合作基金项目由企业自主立项并资助开展。

三、立项要求

1.项目申请人。项目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含泰州校区),原则上以2019级和2020级学生为主,团队不超过5人,项目负责人不超过2人。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主持或参与1项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或创业实践项目。

2.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更换负责人须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变更申请表》),或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创业实践项目结束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各项知识产权等事宜。

3.项目指导教师。项目指导教师可为1-2,省级项目指导老师原则上须具有高级职称。每名指导老师原则上最多可同时指导两个项目(省级以上项目不超过1个)。鼓励聘请行业、企业一线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4.项目选题范围。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的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校内外创业园地中的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结合科技创新的有待于创业实践的项目;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等。鼓励学院与企业合作设立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企合作基金项目,将产业最新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分解细化为具体项目或企业设置的开放性课题供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

四、立项流程

1.学生申报。58日前,学生申报大创项目,项目第一负责人登录“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使用校内统一身份认证登录:http://cxcy.njucm.edu.cn/HomePage,选择大创系统)在线填报,填报说明见附件1。填报完成之后由指导教师进行审核。

2.校企合作基金项目由企业自主立项并资助开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设限额。

五、其他事项

1.项目第一负责人需同时以项目第一负责人身份报名参加本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报名。申请项目结题时,需同时提交结题申请、成果证明材料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官网报名成功截图。

2.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立项的各等级大创项目在项目完成并顺利结题后,将获得相应的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详情请参照附件5。

3.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申报工作,充分整合资源,认真组织本单位项目申报工作,必要时可开展征题工作,发动师生积极出题、申报,确保项目质量和数量。



申报的同学(项目第一负责人)请填写附件2、附件3发送至邮箱NJUCMKC@126.com(只需交电子版),文件名:2021大创+姓名,注意请在5月8日只之前发送邮件。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使用说明.doc

附件2: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doc

附件4:专业门类目录.doc

附件5: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试行).doc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2021年4月23日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