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高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布者:纪蕾蕾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326

2021年4月20日下午14点,药学院第一期“高校课程思政”系列讲座在药学院B1-303会议室举办。本期讲座邀请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江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沈扬教授为主讲人,讲座主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以河海大学国家一流专业为例”。胡立宏副校长、药学院书记吴啟南、各系及各教研室主任、老师代表共5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药学院朱栋副院长主持。

沈教授以河海大学国家一流专业为例,首先,从内生动力指出课程是撑起专业、建设大学的基石,课程的政治性和学理性不(可)能分割,要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授课角色定位。其次,从整体之道出发,让课程体系建设回归课堂,将家国情怀、文脉传承融入其中,采用以课程思政全浸润、新工科发展为引领的课程建设方法,破除扁平化,提升课程思政的高阶性。接着,从局部之术,通过举例从职业伦理、唯物史观、工匠精神、人文融通等方面进一步阐释课程思政建设的内容和内涵。最后,从导用并进,提出在学生与老师中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学生学习课程的同时建立起对知识整体一致性的认识。整场讲座旁征博引、生动流畅,诠释通透,引起了老师们的极大关注和兴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