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2021年第三期“名家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田大将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334

415午,药学院在B7-202会议室举办第三期“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特邀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毕开顺教授作题为“浅谈数学方法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的讲座。毕开顺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是我国药物分析领域的著名专家。讲座由曹鹏主持。

 

毕教授首先介绍了模糊数学的概念及其在中医诊断,特别是脉诊、舌诊中的应用,为解决中医诊断中存在的复杂性和模糊性问题提供借鉴。以菊花、泽泻和开心散为例分享了数学方法在中药质量评价方面的应用,强调中药材质量控制是中药现代化以及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先行者,通过数学和统计方法相结合能更好的完善中国药典,提升国际竞争。

 

    毕教授通过分享葡萄酒醒酒过程中化学成分尤其是酚酸类成分的变化,提出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科学问题,进而引申出中药炮制过程中许多重大科学问题尚未解决,勉励大家在平时实验过程、文献研读中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为丰富中医药理论做贡献。 

讲座最后,毕教授还强调统计学是贯穿整个药物研发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实验设计、数据整理中要善于使用统计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大家还就报告中的部分技术问题和毕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整个报告,毕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全场气氛热烈,让在座的青年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