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第八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158



   2021414日下午,药学院第期青年学者论坛在教学楼B7-103教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肖平和张森两位青年教师担任主讲嘉宾,朱悦教授担任主持。药学院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次论坛特别邀请生物制药教研室主任江曙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肖平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化学与分析专业,目前为药学院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主要从事中药大分子物质资源价值发现与产品开发。肖老师围绕中药资源转化利用现状,介绍了采用组合生物转化技术实现中药资源规模化、高值化转化及新产品开发。通过着重讨论板蓝根药材中蛋白成分的纯化和功能发现,介绍了中药大分子成分研究的方法,以及大分子成分所产生的对应中药功效等关键科学问题。点评嘉宾高度评价了其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着重强调了中药废弃物综合利用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本世纪中叶碳中和的重要价值,为中药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张森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化工专业,目前为药学院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成员,主要使用微生物开展中药资源高值化生物转化利用研究。张老师系统介绍了他自博士研究生以来的关于微生物催化糖基转移的研究,以及近年来开展的利用微生物修饰得到高附加值中药天然产物和降解药渣纤维素的工作。他的研究工作为采用组合生物转化技术实现中药资源规模化、高值化转化及新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支撑。点评嘉宾同样高度评价了其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工作,认为张老师的后续研究可以考虑如何通过对药渣进行分类处理的方法,提高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的效率。

 



两位主讲嘉宾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参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兴趣,大家报告中的部分技术问题和主讲嘉宾开展了深入交流。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