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好‘四史’,坚定自信” 主题团日活动申报立项的通知

发布者:吕苇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853

各团支部、社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切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值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就组织开展“学好‘四史’,坚定自信”主题团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好‘四史’,坚定自信”

二、活动时间

10月至12月上旬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1.开展以学习“四史”为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

各级团组织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四史”,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去分析其中的内在规律,明确事物发展内在的逻辑,了解人民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把历史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融入到主题团日活动设计中,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为新时代注入新的青春血液。

1)入脑入心,生动讲好“四史”故事。

创新和丰富学习载体与形式,围绕“四史”中“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结合“信仰公开课”“团课”等各类教育形式,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引导团员青年结合校史校情和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团课、演讲、朗诵、动漫、说唱、讲解等多种形式,讲述“四史”故事,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以团课、视频、图文或绘画等方式讲述“四史”故事,展现青春力量。

2)强化体验,开展“四史”研学实践。

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类实践活动中,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通过“历史回放”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结合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介绍,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让团员青年成为“四史”故事的传播者、“四史”影像的摄影师、“四史”传播的UP主。

3)以赛促学,组织“四史”知识竞赛。

在做好“四史”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鼓励团员青年开展团支部、年级PK等不同层面的“四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扩大“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其他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鼓励各团支部、社团组织开展其他形式多样的、独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促进基层团组织引领青年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增强共青团凝聚力。

四、其他事项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形势需要,各团支部、社团结合实际情况,按照通知规定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依靠专业特色,高质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确保团员青年受教育、有收获。

2.广泛调研,听取建议。各基层团组织在开展活动前,应当广泛听取意见,采纳团员青年合理、普遍、真实的建议,充分了解广大团员青年的兴趣和需求。在开展活动中和总结阶段,虚心听取青年团员对所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的感受,鼓励和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主题团日活动的设计和评价中,达成“共创·共享·共建”的制度模式。

3.全面覆盖,加强宣传。各团支部、社团要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个团员,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尤其是团属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每一名团员都能清楚地认识到活动意义所在。

4.认真总结,归纳经验。根据《关于开展南京中医药大学团支部工作成绩单工作的通知》(南中医大团字〔202032号)要求,各团支部、社团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过程中,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和总结。

5.团支书、社团负责人在113下午2:00前填写《2020年下半年校级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附件1)、《2020年下半年校级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申报汇总表》(附件2)以及相关校级立项申报材料,纸质版交至药学院学工办B1-328,电子版材料发送至药学院团委邮箱指定邮箱。

 

人:高媛、李一凡、梁雅萱

联系QQ:260436793417103394601256810751

电子邮箱:nzyyxytx@163.com

 

附件12020年下半年校级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申报表

附件22020年下半年校级立项主题团日活动申报汇总表

附件.docx



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01028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