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tica Chimica Acta在线发表刘睿副研究员研究成果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455

    201912月,分析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alytica Chimica ActaIF: 5.256)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刘睿副研究员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合作的研究成果“A strategy for identifying species-specific peptide biomarkers in deer-hide gelatin using untargeted and targeted mass spectrometry approaches”,通讯作者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药学院李灵军教授。

  鹿皮胶为传统胶类动物药,具补肾壮阳,补血止血之功效。但现在国内胶类药材市场混乱,鹿皮胶尚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现行的药材质量标准也较为简单,由于存在杂皮胶、劣质胶掺假现象,使得鹿皮胶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秩序混乱,甚至出现劣药驱逐良药的现象。

  为此,本文基于多肽组学与数学集合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采用非靶向与靶向质谱分析的策略,从鹿皮胶中发现并鉴定2个专属性肽段,可用于鹿皮胶的专属性鉴别。进一步通过半定量靶向质谱分析的方法,可实现掺有1%牛皮的鹿皮胶样品的鉴别与定量。

   本文的方法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不局限于鹿皮胶专属肽段的寻找,可应用于其他动物药专属性肽段的寻找与发现,尤其对于DNA条形码鉴别困难的动物药具有更好的适用性。本文研究为中药动物药专属性鉴别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方法,为中药动物药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