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公之技传百世 今人孜孜而不倦 ——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之中药炮制讲座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54

20191017日星期四1830,校科协药学院分会于B5-206举办了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药炮制讲座。药学院分会邀请到了李林老师为南中医学子们普及中药炮制技术与饮片质量有关方面的知识,同时给报名参加中药传统技能大赛的同学们专业知识指导。

首先,李林老师以对炮制含义的解读开始了整场讲座。李老师先播放了同仁堂的宣传片,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老师以甘草为例,介绍了药材、饮片、成药之间的关系。此外,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近几年以来国家对中医药的支持政策,并结合数据,说明了中医药事业的广阔前景,鼓励学生们勤奋学习。

接下来,李老师结合《本草中国》中白芍切和何首乌的两个片段,着重介绍了炮制的三种方法:净制、切制和炮炙。同时,他还举例黄连、马钱子、决明子、山药等药材,来说明各种炮制方法对中药饮片质量的影响。此外,老师也对对中药饮片的有效性(保存时间对质量的影响)、药材来源(品种、产地采收期)、辅料种类(醋、酒、姜汁、麦麸等)、炮制工艺、包装材料、贮藏运输、安全性等进行了细致而生动的讲解。

最后,李林老师阐述了我院中药炮制学科的发展现状与良好发展前景,他激励同学们勇于加入炮制学科,促进其发展。

马文萱供稿 王秋雨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