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丁思喆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1004

2019826日-829,第九届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中药药理专业委员会、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和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160余名以及全国其他各地院校140余名,共30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午九点整,在洪敏教授的主持下,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曹鹏教授和药理系系主任陆茵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首先,曹鹏院长详细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和陆茵教授实验室的情况。

随后,陆茵教授介绍本次培训的宗旨是给研究生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期望研究生努力训练自己的科学思想,做到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二次境界飞跃。并指出,在当今信息爆炸大数据的年代,科研工作者如何从海量的信息中发现科学问题、建立科学假说,是这次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

会议期间,各个领域的专家分享了他们在科研上的一些心得与感想。中国药科大学的王旭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大数据时代基础科研工作者如何才能将生物信息学分析应用到自己的课题研究”的报告;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理系的张峰副教授为学员讲解“科研设计与SCI论文”;山东中医药大学病理学王世军教授重点讲解了病理石蜡切片及染色的全过程和关键环节;江苏省中医院的主任药师居文政教授,站在临床药理的角度,从“当代中医药重大事件中的临床研究”和“GCP与临床药理”两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中药成分在体内的研究过程;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部队东部战区总医院的芮建中教授,就“群体药代动力学在特殊人群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集萃药康的三名博士带来了关于转基因模式动物的主题分享;陆茵教授课题组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实验室学习的心得与感想;郑劼和张自力两位老师的压轴演讲也让学员收获颇丰。

综合各项测试结果及参与度,本次论坛最终评选了十名优秀学员,并由陆茵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最后,陆茵教授向所有与会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鼓励大家积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至此,本期论坛圆满结束。各位“耕耘者们”,不仅授之以“鱼”,也慷慨地授之以“渔”。这些满满的干货,让所有的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供稿/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