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Science在线发表张毅楠教授研究成果:griseusin类吡喃并萘醌天然产物全合成及其抗肿瘤作用机制

发布者:丁思喆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2370

近日,英国皇家化学会综合期刊Chemical ScienceIF 9.6)在线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功效物质重点实验室张毅楠教授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Total synthesis of griseusins and elucidation of the griseusin mechanism of action”DOI: 10.1039/C9SC02289A。张毅楠教授为文章第一(共同)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为第一单位,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Jon S. Thorson教授为文章通讯(共同)作者。

 

吡喃并萘醌天然产物是一类结构和功能多样化的细菌次生代谢产物,大多具有良好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其中griseusin亚类至今共发现16个单体化合物;对活性吡喃并萘醌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及其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机理尚缺乏深入、系统地探索。

针对这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构建及其抗肿瘤作用机制,张毅楠教授和美国合作导师Jon S. Thorson教授从2013年始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在前期C-H活化构建griseusin螺氧环的基础上1,系统性地发展了一条具备制备多样性衍生物的全合成路线,并将此路线用于12griseusin天然结构和8个结构类似物的全合成构建。通过此项全合成研究,张毅楠等还对之前报道的griseusin D2a,8a-epoxy-epi-4’-deacetyl griseusin B的结构缺陷进行了修正。随后,他们通过以上化合物抑制肿瘤细胞的构效关系总结,明确了本类化合物与之前发现的frenolicin亚类吡喃并萘醌天然产物具有相似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机制2——既通过抑制氧化还原酶Prx1Grx3,提高细胞内活性氧(ROS)水平,造成mTOR4EBP1磷酸化的抑制产生作用。

此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877062),江苏特聘教授启动经费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R01 CA203257T32 DA016176)等项目的资助。

1. Yinan Zhang, Qing Ye, Xiachang Wang, Qing-bai She, Jon S. Thorson.*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1219-11212.

2. Qing Ye, Yinan Zhang (共一), Yanan Cao, Xiachang Wang, Yubin Guo, Jing Chen, Jamie Horn, Larissa V. Ponomareva, Luksana Chaiswing, Khaled A. Shaaban, Qiou Wei, Bradley D. Anderson, Daret St Clair, Haining Zhu, Markos Leggas, Jon S. Thorson,* Qing-Bai She.* Cell Chem. Biol. 2019, 26, 366-377.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