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兴领域,领略时代进步——记“What is CAR-T疗法”讲座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972

      4241830分,由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的“What is CAR-T疗法”讲座在B4-101进行。本次讲座由王鑫烁老师就CAR-T疗法的原理和未来进行详细讲解。

首先,王老师通过图表向大家生动展示了2018年全球及我国的癌症数据。仅2018年,我国已有380.4万新增癌症案例以及229.6万人死于癌症。这些庞大的数据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当前癌症的高发及严重性。目前治疗癌症的常见方法有手术切除、放化疗、小分子靶向治疗三种,而目前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前沿方向是过继性细胞治疗。本次王老师介绍的CAR-T疗法就是这一领域的未来之星。

为了方便同学们理解,王鑫烁老师先从免疫学的基础知识切入,就免疫系统及免疫功能作了简单介绍。CAR-T疗法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病人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清除癌细胞。与其他疗法不同的是,这是一种细胞疗法,而不是药物治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奖颁发给了詹姆斯和本庶佑,以表彰他们发现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贡献。而这一年也是第一个接受CAR-T免疫治疗的患者艾米莉无癌生存的第六年。由此可见,这一疗法在癌症被治愈的历程中,是一重要的里程碑。

之后,王老师介绍了CAR-T疗法中出现的抗体及其结构和操作流程。CAR-T疗法的主要流程是,先从癌症病人身上分离出免疫T细胞,用基因工程技术给T细胞加入一个能识别肿瘤细胞并且同时激活T细胞的嵌合抗体,在体外培养,大量扩增CAR-T细胞。细胞培育结束把扩增好的CAR-T细胞回输到病人体内。

最后,王老师讲解了CAR-T这一疗法的机遇与挑战。CAR-T法在临床中仍然存在一些隐患,例如它有脱靶毒性、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神经毒性等缺点。王老师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如降低费用和毒性、联合其他疗法、寻找新的特异性抗原等。王老师还介绍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仅次于美国。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这一疗法有了新的认识。王老师也向大家提出忠告:作为新时代的医药学生,在以后从事科研工作的时候,不能只知其优点而将其劣处弃之不顾,需要不断扩大优点,努力弥补缺点,要有敢于质疑的精神,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吴红君供稿 马文萱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