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台湾数据库,汇集中医药资源——记“两岸文化学术交流之用台湾学术资源做科研”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338



201941714时,在图书馆智慧教室开展了一次内容新颖的讲座——主讲人罗亮老师带来了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的有关知识。

首先,罗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给大家展现了台湾的社会风情、地理环境、节日活动、吃喝玩乐以及访台的注意事项。在同学们对台湾有了具体的了解后,罗亮老师开始正式介绍本次讲座的主题——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分为科学版和人文社科版,收录了90%以上的台湾出版的核心期刊,其全球用户范围巨大,包括120家左右欧美的知名高校用户。

接着,罗老师介绍了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的几大优点。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有着严格的匿名审稿制度,有高达70%的退稿率。刊物出版周期长、每期发文少,可以有效地提高学术的严谨性,规避了刊物的营利动机。之后,罗老师补充了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的收录内容,包括医药卫生、人文学、社会科学等等。其中,医药卫生方面的文章在数据库中占比最大,极大地满足了医药卫生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学习需求。

此外,罗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示了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的具体应用。他用生动形象的图表列出了重要核心期刊数和收录的精华学位论文数,并且结合台湾医疗强项的学科发展,体现出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的优势所在。罗老师在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如何使用该数据库的过程中,详细介绍了网页上的功能排版、检索框的使用和高级检索步骤,除此之外,他还贴心地给同学们演示了该数据库特有的繁简转换功能。

最后,罗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多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利用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给自己未来的学习带来帮助。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拓宽了有关数据库方面的视野,对陌生的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有了深入的了解,还学会了如何利用数据库资源,从而更好地学习中医药知识。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王秋雨供稿 李思勉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