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团字〔2019〕1号——药学院分团委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张赛男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648

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药学院团字〔20191

药学院分团委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院团委在学院党委和上级校团组织的领导下,从思想建设上紧跟新时期新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学生工作中建设优良学风,营造各支部,组织社团活动的百花齐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以学习为抓手,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要以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努力把学习党代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通过认真学习,深化对校团委决策重大意义的理解切实提高对学科建设、科研水平推进等自身使命、宗旨和主要工作的认识,在中医药行业中积极倡导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努力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使后续能够在认真完成学院部署工作的同时还能使学生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以及落实“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的建设,提高业务水平能力,更好的引领思想文化建设以及服务同学。特在此进行2019年工作计划。

1.推动思想建设、积极发挥思想引领模范作用。

继续坚持以党建带团建,重视推优入党工作,高度重视院团学工作,积极向党委进行工作汇报,重视学院团学骨干青年的推优入党工作,大胆探索新时期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崭新思路。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PU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同时增加推送内容的严谨性和趣味性,增新的特色专栏,吸引广大青年团员关注团的活动。加强建设微信公众号平台团子说,强化运用网络新媒体的意识。

提高师生团员政治理论素质,分团委推选优秀团员有计划的参加党课,系统的学习党的有关知识,大力发展党员推优,继续保持团员入党率100%。积极举办优秀团干部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团干部自身修养与素质。开展如学习经验交流会、专家讲坛、专业学习讲座、考级辅导班等助学讲座。引导学生加强英语和计算机的学习,力争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和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较往年有所提高。继续构建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我院学生参赛规模,规范评审程序,完善评审机制。继续组建培训学生科研精英队伍,加大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表彰力度。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特点、青年需求,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科技创新活动品牌。

2.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工作的“三性”能力。

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使团委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更加完善;定期召开团支部干部专题讨论会,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提高认识,工作上更加提高实效性;树立团委踏实、严谨、活泼、创新的工作作风,强化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挖掘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使之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上有所作为;强化团组织的建设,注重发挥基层团支部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利用座谈会,为团员青年提供学习、交流、沟通的机会。发挥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优秀典型来激励人,引导人。

以活动为载体,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开展活动要注重活动的“可开展性”、“可持续性”、“严谨性”。有计划地、规范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既活跃学生的生活,又让全体同学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加强了解,学会合作、学会关心他人、尊敬他人、提高自己的活动组织能力和活动参与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年内的各种活动,按时间的先后,争取每月都有主题,每开展一个活动,争取人人都有收获,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3.完善学风建设,大力推动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努力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同学们达到乐学、勤学、会学,早日形成班级长期有效的学习氛围。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励人才弘扬奉献精神。

开展能调动同学积极性和引起自我管理的活动,如模拟四六级考试等,以及对于学业上有帮助的讲座。开展“树优良学风”模范评比活动,在全年级范围内起到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带头作用,以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各寝室围绕以“树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评比学风优良宿舍,并进行表彰公示。

4.提高素质拓展,多方面培养大学生能力。

要根据不同阶段和层次的学生的不同成长成才需求,精心设计素质训练项目,建立全面科学的大学生素质训练项目体系,为大学生进行素质训练提供广阔平台。要围绕大学生素质培养的六个方面,结合大学生自身发展的规律,精心组织和科学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质拓展训练项目。要高度重视素质拓展训练体系中纵向提升性和强化性训练层次的构建,为大学生素质的阶梯性发展和高层次提升提供舞台。要按照大学生素质训练体系的要求,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充分运用我校团组织已经形成的理论学习、三下乡、科技创新等品牌项目,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总结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质训练活动。并不断丰富和完善对素质训练项目的内容、形式和方法。

5.多层次发展,加强与各组织社团的紧密联系。

首先明确一个定位,即学生会是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组织,是联系学院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再者需要实现两个转变:1、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是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是工作的目的,活动则是载体、是手段,不能为搞活动而搞活动。2、管理模式由“纯粹管理型”向“指导监督型”转变。只有实现这种转变才能使各部门相互关心,相互协作,通力合作,才能实现学生会的和谐发展,将学生会工作带向一个新的高度。 抓好三项建设:1、强化学生会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学生会干部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一方面通过培训,一方面通过传、帮、带。加大对社团的指导力度,加强社团组织和活动的规范管理以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和“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为契机,加强对各团支部、社团建设的指导。药学院分团委下属8个社团——科技创新协会、药学院就业发展协会、感恩励志社、自管会、消防科技协会、心理健康协会、中药社及日新社,鼓励这些组织分别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创业大挑战、创业故事会、中药鉴定技能大赛、文明宿舍月月评等活动,同时,继续规范《团支部工作手册》的定期考核工作

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1931日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