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张重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1778


315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建瓯综合试验站站长张重义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创新生态农业理论,深化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教务处处长吴啟南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陆茵教授、赵明教授等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重义教授介绍到,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中药农业生产的形式与现状包括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农业、仿野生栽培、仿生种植、人工干预等。他通过分析全球生态安全问题、区域生态服务问题、人群生态健康问题,指出生态农业是现代中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张教授指出,构建现代中药农业生态格局的中心任务是要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格局,关键是进行景观格局的规划、循环系统的设计和生物多样性关系的重建,把工业化农业所分割的、分散的、直线化的农业,在系统和整体的意义上实现重组。张教授结合学科前沿报道及团队持续开展的地黄、太子参等药材品种研究工作,和大家分享了基于整体生态观的研究思路与实践。张教授的拓宽了师生们的思维,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及助手前往中药资源与鉴定系,参观考察了药用植物园、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并于谷巍教授、严辉副教授等就泽泻、芡实等代表性水生药材研究及试验站建设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图、文/药学院  严辉)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