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9-01-20浏览次数:1167

2019年1月19日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药学院会议室召开。药学院党委书记狄留庆教授、院长胡立宏教授、副院长吕志刚教授出席会议,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蔡宝昌教授、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后备学科带头人陆兔林教授以及全体学科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药炮制与制剂系主任陆兔林教授主持。

 

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现场

会议首先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自2009年以来的建设进展、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同时在会上根据学科各方向的建议,调整、优化了学科的研究方向,深入阐述了各方向的内涵外延,确定了学科5个PI团队及其成员组成,并对各方向团队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方向一:中药炮制理论科学内涵研究,要做深;方向二:中药炮制解毒机制及毒性饮片的质量评价,要做透;方向三:中药饮片生产关键技术和标准化研究,要做强;方向四:中药炮制与制剂的相关性研究,要做实。报告中提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学科发展战略思想。

 

 

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做学科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会上提出3个研讨内容,包括中药炮制学四个研究方向确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炮制学科各团队成员贡献度评价及各PI团队如何为炮制学科作贡献;如何实施炮制学教学改革、金课如何建设等。

学科成员就研讨的内容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学术带头人蔡宝昌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应在理论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大数据服务中药以及制药装备智能制造等方面加强建设,鼓励大家齐心合力,努力为炮制学科发展做贡献。学科各成员分别在交叉学科合作、中药炮制学金课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产学研结合、标志性成果培育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学术带头人蔡宝昌教授对学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学院领导吕志刚副院长肯定了中药炮制学科建立以来的建设成效,强调中药炮制学科今后要紧密结合临床,解决中药炮制基础研究与中医临床实践相脱节的现状,更好地服务和指导中医临床用药。  

狄留庆书记则对中药炮制学科的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中药炮制学科的发展规划既有高度又有深度,针对中药炮制学科的关键科学问题和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凝练的4个研究方向内涵外延定位清晰。狄书记并对重点学科的人才引进及培养、团队建设、研究生的境内外合作培养、中药炮制学的教学改革以及标志性、创新性成果挖掘和培育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药学院狄留庆书记对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学院领导及学科各方向带头人均认为人才培养及人才梯队建设将决定重点学科今后发展的高度。注重优秀人才的培养,加强团队间以及学科间的交叉合作,是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今后建设的重点。

 

与会人员合影

此次会议为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与目标。学科成员一致表示,将齐心合力,加油干,共同助力我校中药学“双一流”学科建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