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段金廒教授团队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2286

       20191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段金廒教授带领的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牵头申报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继2011年“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创建及其应用”项目摘取国家科技奖之后,在如何科学生产药材与合理利用资源上下游两大板块布局,一脉相承持续创新,形成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该团队在段金廒教授率领下,以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重点研究室、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平台为支撑,针对我国中药资源产业领域存在的药材生产与深加工产业化过程中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等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各环节产生的不同类型非药用部位、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产生的巨量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开展循环利用研究与转化,创新性地提出并构建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论基础;系统创建了适宜于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三套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创新性地将非药用部位、废弃物及副产物转化为新医药及健康产品、新资源药材、纤维素酶、低聚糖、生物乙醇、生物炭及炭基复合肥等资源性产品,实现“源于农田归于农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理念。推广应用于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引领我国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影响力。




 团队汇聚全国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的代表性高校院所、生产企业、产业协会/学会,创立了第一个全国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学术团体和我国首个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培训了全国第一批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高层次人才,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推动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和提质增效,促进我国中药产业由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中药资源化学学科与资源循环利用研究方向。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