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中医药科研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者:丁思喆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737

201812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办公室在京组织对20132014年启动的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黄璐琦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领导,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技术负责人,特邀专家和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

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技术牵头单位,承担了2013年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专项“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工作”(以下简称“繁育基地”)、2014年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项目“中药原料质量监测体系”省级中心建设工作。同时,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指导宁夏回族自治区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

吴启南教授汇报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完成情况

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由我校吴勉华教授、吴啟南教授共同牵头承担,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为技术支持单位并提供配套资金。自2014年项目实施以来,我校与江苏康缘药业、济川药业、亚邦药业、苏中药业、吉贝尔药业、茅山地道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以及苏州创德兴芡实有限公司等7家协作单位通力合作,收集保存华东地区地产中药种子种苗300余种,制订并提交20项种子种苗标准及繁育规程,完成黄蜀葵、芡、银杏、桑、荆芥5个种子种苗团体标准的制定与申报,良种推广面积近2万亩。并于20181025-26日顺利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现场核查验收。

严辉副教授汇报江苏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与技术服务体系项目完成情况

 江苏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级中心”)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运行,段金廒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经实地考察,省级中心分别与射阳县洋马镇人民政府、泰州医药城国科化物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中医医院签约共建 “苏北站” “苏中站”“苏南站”三个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监测站,重点针对江苏省内菊花、银杏叶、水蛭、黄蜀葵花、栀子、太子参、凌霄花、芡实、蟾酥、浙贝母等十种重要中药原料资源信息进行监测。省级中心联合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等多个科技平台,为我省菊花、瓜蒌、芡实等品种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为我省多个特色小镇建设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郭盛副教授汇报宁夏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完成情况

宁夏回族自治区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由宁夏明德中药有限公司承担,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技术支撑单位,由段金廒教授牵头,多次实地指导,并组织技术团队在基地建设、项目管理、种子种苗标准研制与申报等方面给予了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项目完成了金莲花、黄芪、银柴胡、秦艽、甘遂5个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建成面积2360亩,研究制定了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标准及繁育技术规程13项,其中获批地方标准2项,申报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2项,针对六盘山区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任务重等实际情况,探索性形成基于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的中药材产业脱贫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3.5万亩,助力区域2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现场核查茅苍术基地

省级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陪同专家考察苏北站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现场核查茅苍术基地省级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陪同专家考察苏北站


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现场指导隆德黄芪育种基地

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牵头单位,有效协同了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同行,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高质量完成了中药资源普查相关工作。继2018730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暨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行业公益性行业专项验收后,本次汇报的三个项目也顺利通过了验收。项目实施期间,我校先后有30余位老师、近300名同学参与、承担了相关任务。通过相关项目的实施,我校建成了江苏省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江苏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等技术平台,锻炼了中药学科老师的专业技能,延生申报了一批纵向、横向项目,并指导学生成功申报了一批相关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显著提升我校中药学类学生的专业技能,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有力的推动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为顺利完成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提供了的实践经验,也为江苏及宁夏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稿人:严辉)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