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唇枪舌剑,携手开拓创新——科技创新协会新生辩论赛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659



       2018112414时,由科技创新协会和辩论社联合举办的新生辩论赛在B6-101教室举行。科技创新协会会长、协会各部成员、辩论社成员参加了本次大赛。

首先,主持人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本次辩论赛共三个辩题,分别为“当今中国以行政制度为样本的学生会制度对校园文化建设的利弊”“人类是弱者还是强者”“应不应该倡导年轻人为自己而活”。

接着,主持人宣布第一场辩论正式开始。双方选手均是第一次参加辩论的新生,但是他们毫不畏惧,有条不紊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正方史安琪、陈佳瑶、杨丁歌、张文艺四位辩手强调了学生组织的重要性,并从多方面阐述了行政制度及以其为基础的学生会制度的可行性;反方钱坤、朱珠、谢渊任、王慧敏四位辩手则通过分析制度中分权、分工,剖析着制度骨架中的欠妥之处。第一轮辩论结束后,评委对本轮选手的表现做出点评。评委认为,双方辩手都是初次参加辩论,那份积极的精神值得肯定;但是缺乏经验,准备不够充分,攻防意识不足。最终,正方获得了胜利,正方辩陈佳瑶同学获得了本轮最佳辩手。

经过短暂的休息,第二场辩论开始。本轮的正方选手是高兴、郭悦琳、凌雨欣,正滕露,对于“人类是强者还是弱者”这个话题,他们以人类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精神为基础,明确指出人类为强者。反方也不示弱,陈嘉良、罗玲、孙璞、张予恬同学以茫茫世界为参考系,点出人类的弱小,并用具体的事例作为证明。自由辩论中,双方不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仔细分析对手的言论,指出矛盾点。由于双方攻守方面俱到,评委点评时也对此表达了充分肯定,最终反方获得了胜利,正方辩郭悦琳获得了本轮最佳辩手。

很快,第三场辩论开始了。正方仇钰菲、笵雅宸、肖晨曦、陈灵锡四位辩手就年轻人自身追求理想的角度,指出年轻人应当为自己而活,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而反方吴敏、虞文莉、邹雪怡、王子晗四位辩手从家长和老师对年轻人的要求、社会背景等方面认为年轻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在本轮辩论过程中,正方凌厉进攻,反方沉稳应对,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异常激烈。最后,评委们对两方的辩论都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了两方的不足之处。观众和评委投票结束后,正方获得了胜利,反方一辩王子晗成为本轮最佳辩手。

经过三场激烈辩论、三个热门话题的探讨,辩手和观众都有了深刻的思考和认识。部分观众表示,他们在跟随辩手的思路思考的过程中,也对辩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倪蕴未 供稿 韩雨馨、李思勉 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