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及其国际化发展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1392

时间:2018年11月30日(周五) 15:00-17:00

地点:B1-303会议室

主讲人:吴婉莹 研究员

  吴婉莹,女,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现代化中心副主任200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北京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2011年评聘为研究员。20133-6月作为访问科学家在美国药典委工作。目前担任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美国药典东亚专家组成员,世界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技术专家指导组专家,SCI杂志Phytomedicine和《中草药》杂志英文版的编委。

  吴婉莹研究员一直致力于中药质量控制与创新中药的研究。所开发的丹七通脉片获得中药五类新药临床研究批件,目前正在进行临床II期研究;所制定28种中药及复方的质量标准中,16种中药32个国际标准标准获得国际认可,已经纳入美国或欧洲药典或专论。主持了“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国家自然基金、海洋863计划,上海市科委及中科院等11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并参与十余项基金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20篇,其中SCI收录97篇。并为《丹参大全》、《常用中药超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中药现代化二十年》、《海洋天然产物与药物研究开发》及2010版、2015版英文版药典6部专著的编委。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1项,其中14项已获得授权。2012年,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5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一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2017年分别获上海科技系统及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