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起跑线,赢得人生梦——记“赢在起跑线”讲座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000



201811161830分,由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的“赢在起跑线”讲座在B6-101举办。本次讲座由人文政治学院的人气教师——“小马哥”陈方平老师主讲。

首先,陈方平老师在了解了参加讲座的同学的年级分布情况之后,用幽默的语言点明了“赢在起跑线”的必要性。据他总结,每个同学的成绩在刚入学时都差不多,可是一学期后同学们的成绩就有了明显差距,而能取得就好成绩的同学,大多是把握住起跑线的同学。陈方平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大一新生应该主动出击,寻找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他还认为,任课老师的帮助在同学们的学习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同学们应该多与老师交流,多向老师提问。

陈老师强调了心存梦想的重要性。他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要定一个目标为例,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梦想,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学习,脚踏实地地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了大学的学习经验,给予同学们一些建议。比如在做事方面,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不可轻易放弃;在学习生活方面,要善于向学长学姐讨教经验。陈方平老师还教导同学们要学会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大学生活中对于学生社团、专业课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应当有所取舍,把握重点。

陈老师告诫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他分享了自己大学时学习英语的故事。在他读大学时,宿舍里每天都会放英语听力,最终,老师和他的室友们都在英语六级考试中得到了很好的成绩。

陈老师说:“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前途”。他在初任老师时,会去旁听受欢迎的老师的课,以此来优化自己的课堂质量。陈老师还告诉同学们,他在上课前会认真检查自己的着装,在课后会认真整理好同学们的作业,按规定做好一切。

陈老师说:“定位决定人生,准确定位才能成功”。老师以自己为例,分享了他放弃外企副总的职位而选择做一名老师的事,告诉同学们,处在大学的起跑线上,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行事。

陈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却又不缺真理,希望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把握好自己的起跑线。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白文欣供稿 马文萱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