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我校一项目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1029

       由我校蔡宝昌教授领衔主持的“可溯源优质中药饮片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于2008年获得科技部立项,项目组汇集了院校和药企的综合力量,由我校国家级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等组成。该项目开展了品种、产地、来源明确、炮制工艺参数具体的中药饮片系统质量标准研究,经过十年的深耕,构建了可溯源优质中药饮片质量评价体系,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最终形成可溯源优质中药饮片的产业化示范。在项目产业化以来,已经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3.10亿元,创造效益5.80亿元,在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建立了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评价体系,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提升了中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贡献力。十年磨一剑,该项目于20182月,荣获教育部2017年度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下面对该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作简要介绍:

 一、药材来源基地化。项目组首次系统开展了中药材产地加工技术研究,建立了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了中药饮片产业药材来源基地化,在行业内形成示范。

 二、加工工艺规范化。在明确中药材品种、主产地、药用部位、采收季节、产地加工等环节基础上,系统建立了中药材的净制、水处理软化、切制、(加辅料)炮炙、干燥等环节的操作要点及工艺参数,制定了308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标准操作规程。

 三、检测手段科学化,饮片质量标准化。首次建立了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评价体系,采用特征图谱技术建立中药饮片质控方法,率先开展临床常用中药饮片特征图谱研究,实现了质量检测科学化。主编出版中、英文版《常用中药材指纹图谱测定技术》专著201311月受邀参加在法国举办的中欧药典标准研讨会,项目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关注,为中药饮片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对于打造优质中药饮片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四、产销全过程信息化。结合互联网技术,首创了中药饮片生产质量执行系统及商业智能物联控制系统,建立了中药饮片全过程的信息化与可追溯体系、中药炮制学研究及中药饮片产供销合作平台。对中药饮片全程质量管控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推动了优质中药饮片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并引领和带动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欧洲药典委员会交流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研究成果


美国药典会交流中药研究成果


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开展中药饮片国际合作研究

日本富山大学交流中药质量标准研究成果


主编出版中、英文版《常用中药材指纹图谱测定技术》专著

自主研发的首个智能化中药饮片生产质量执行系统推广应用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