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识药余赏红,一味莫若百味浓——记药苑百草园药苑之行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0-20浏览次数:464



20181020日下午2:00,由药学院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的“漫步百草园 认药识药”活动在南中医药苑开展。

南中医的药苑拥有许多珍贵的药材,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带大家接触各种中草药,熟悉药苑,以便同学们今后的学习。药学院的李思蒙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药苑。

首先,李思蒙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菊科植物苍耳和鬼针草,讲解了它们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和入药部位。同学们在李思蒙老师身边认真听讲,拍下中药形态,并记下重要的药理知识。

接着,李思蒙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茵陈蒿及薄荷。茵陈蒿能提取青蒿素,它的旁边就种植了大片薄荷。同学们在老师讲解时也提出“为什么薄荷叶片如此短小,还能开花”的问题,对此李思蒙老师解释道:春天薄荷叶片大舒展,可采摘食用、炖煮、作为香料,秋天薄荷进入繁殖阶段,营养物质供养繁殖器官,所以秋天叶片小而收缩。

然后,李思蒙老师沿路介绍了沙参、益母草、金荞麦等,特别讲到金荞麦叶片十分特殊,呈戟形。同时,李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洋金花与石蒜的特性与不同功效,提到洋金花有麻醉作用。李思蒙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金银花、接骨草的科目种属及形态特征,并向大家讲解茎叶的结构差异与实际功效。

最后李思蒙老师带同学们认识了景天科多肉原本的模样,并通过实物演示,介绍了罗勒、含羞草、木芙蓉、栝楼、龙牙草、何首乌、石斛等植物的形态特征、入药部位和药理。同时,她鼓励同学们亲身实践,品尝枳椇,并通过嗅闻体会木瓜及各种药材的味道。

下午四时许,愉快的漫步百草园药苑之行结束了。同学们跟着李思蒙老师在药苑里接触了许许多多的药材,在李思蒙老师的讲解下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更多中药知识。中医药知识是先辈们千年来不断摸索、不断完善的智慧结晶。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行业的振兴而不懈奋进,是现代青年人不容推卸的责任。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韩雨馨供稿 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