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借好风起,入云碧霄中——记药学院2018级新老生交流会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472

 

928291830,由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举办的新老生交流会分别在B5-101B5-201B7-101B7-102举行。

2018级药学院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外,协会还请到了十余名优秀学长、学姐们来为大一同学们分享生活和学习的经验,他们分别是:16级生物制药专业的孔霄玥,16级食品专业的黄晶和彭昊洲,15级药学类专业的薛子安(保研复旦大学),15级药物制剂专业的沈菁菁(保研苏州大学),15级中药制药专业的钟文(保研复旦大学),15级中药学专业的邢肖伟(保研北京协和药物研究所),15级药物制剂专业的江雯怡(保研中国药科大学),15级中药学专业的戚明珠(保研中国中医科学院),以及15级中药学专业、保研我校的林雅娴和赵华聪。学长学姐们的句句箴言,给了新生们不小的触动

黄晶学姐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中的生活态度,要么在学业上做到自己的最好,要么就趁大学四年好好经历更多美好的事和人。黄晶学姐接下来在四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涯中的注意事项,不论是在学习,社交、情感、创业还是见识上,都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充实大学生活的好方法。在黄晶学姐幽默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各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

彭昊洲学姐先以一个视频开始,给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活中在学习和社交方面值得注意的要点。彭昊洲学姐认为在大学里,不论外界的环境如何变化,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应当有自己的觉悟,认真学习是首要。“你无法确定认真学习会给你带来怎样的好处,也不知道大学挂科会给你带来怎样的麻烦。”彭昊洲学姐借此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并以此来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在人际交往中的小技巧。

孔霄钥学姐就双语学习及雅思出国方面给同学们答疑解惑,鉴于生物制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双语授课的特殊要求,她建议同学们要多积累词汇,尤其是通过写实验报告来积累一些专业词汇,帮助理解知识点。至于雅思出国方面,孔学姐认为同学们可以通过多做题来熟悉考试套路及技巧,并指出出国的一些好处,例如可以体验到国外更为先进的实验设施、能获取更多国际性的专业知识等。此外,学姐强调了专业课的重要性,因为她很希望同学们可以学好专业知识、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凭借自身实力获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薛子安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大学生活中的“干货”。他从学业学习概况、各学科介绍及其联系、重点学科学习和专业分流等四个方面给新生做了指导。学长通过提问题的方式,引导在座的同学们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和职业规划,同时分享了他自己未来的计划。“大学还是要学习的”,学长这样告诉同学们。他认为,大学的学习需要做到自主学习、效率学习、劳逸结合、多交流、多思考。他着重强调了四大化学对药学院同学们的重要性:各学科之间联系紧密,不仅能为专业学习打下基础,也能更好的掌握药学类知识。

沈菁菁学姐用ppt的形式展现了她大一到大三的历程:兴趣广泛轻松快乐的大一,认真学习的大二,和投身于科研的大三。学姐详细讲述了她在准备科研比赛和大学生挑战杯国赛时的苦中带甜的经历,让同学们获益良多。学姐告诉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保持面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不要害怕,持之以恒,哪怕遇到失败也要继续向前,砥砺前行定会有收获。她也警示同学们,走科研道路的同时也要抓紧自己的学习,成绩永远都是最重要的。最后,沈菁菁学姐总结了她这大学三年以来的收获,展现了国赛的风采。

钟文学姐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学三年的成绩和参加的社团活动。自律和目标是钟文学姐对于学习所给出的建议。她说,大学不再有其他人来督促学习,一切都需要自己安排,要有自己的原则,珍惜大学时光,好好锻炼自己。她认为,虽然每个人走的路不一样,但优秀是都可以做到的。

邢肖伟学姐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简历以及实践的科研经历。邢学姐告诉同学们要平衡生活,在平时保证一定的阅读量。好好学英语,英语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尝试多体验,热爱生活,把握机遇,量力而行,志存高远。大学对每一名大学生来说都是十分珍贵的,同学们更要把握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让青春无悔!

江雯怡学姐对于班委及班级活动提出了几个建议,劝告同学们要努力争取做班委,积极参与班级活动。接着,她为同学们介绍了入党的流程及意义,让同学们对于入党有了基本的认识。她还告诉同学们要多参加实验室活动,积累实验经验。

戚明珠和赵华聪学姐提供了她们的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借鉴。她们指出,要抓住课堂时间做好笔记,上课不能玩手机,课后要积极复习,并且利用好学校丰富的藏书资源来积累知识,为今后的专业课打下坚实基础。她们还告诉同学们,在寒暑假里要积极地参加实践活动,主动到医院实习,学习必需的医学知识。最后,她们希望同学们积极了解时事,多运动,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做好铺垫。

林雅娴学姐从学习方法、生活、社团、科研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她强调大学的学习方法不同于高中,应根据老师的教学大纲来安排自己的预习任务,并推荐同学们阅读普通化学原理,以便日后更好地学习。学姐还提醒同学们要与室友多沟通,处理好宿舍关系。同时,她提到,宿舍是用来休息的,想要学习,最好的地方莫过于图书馆和教室。另外,学姐告诉同学们,社团与课程出现冲突时,应该无条件的去必修课,至于选修课或者是社团活动,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最后,学姐希望同学们争取抓住做科研助理的机会,在实践中寻找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

本次新老生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虽然活动结束了,但是生活还在继续。学长学姐们分享的不止是经验,更是一种作为过来人对年轻一辈的殷勤期待和谆谆教诲。同学们也定会牢记这些优秀学长学姐的嘱托,在接下来的四年大学时光里,用努力拼搏给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李洋、王秋雨、蒙明松、吴红君供稿 虞文莉、李思勉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