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化瘀中药与肿瘤转移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3549

       201312 月,陆茵教授团队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资助,团队研究方向为活血化瘀中药与肿瘤转移。团队主要成员有Shile HuangJinlong Zhou、吴勉华、郑仕中、周红光、王爱云、陈文星、宿树兰。团队基于中药微量、微效、多靶的起效特点,从“同类相加、异类协同、多类整合”阐明活血化瘀中药抑制肿瘤血行转移的配伍机制,从整体及分子层面阐明活血化瘀法抑制肿瘤血行转移的科学内涵,为活血化瘀法治疗肿瘤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此外,将经典的遗传协同致死模式用以探讨中药有效成分微量,与靶点的亲和力弱,但是可以显效的作用特点。不仅从新的角度诠释了中药的作用机制,也为未来天然活性成分发现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思维模式。

创新团队协同攻关率先在国内构建了系统性血管生成评价体系(血管生成体内外模型结合血管新生生物调控网络),癌栓检测平台以及微量、可视、客观的荧光肿瘤细胞血行转移评价平台。使得活血化瘀诊疗中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有了重大突破,为中药新药研究开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持。

创新团队在研究活血化瘀法治疗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关键科学问题中取得一定突破:1)首次诠释长期困扰学术界的临床治疗问题——活血化瘀中药对肿瘤血行转移是抑制还是促进,研究成果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具有重要的意义;(2)首次揭示了活血破血药妊娠禁忌的科学内涵。

创新团队还在活血化瘀中药活性成分调控肝纤维化病理性血管生成方面取得进展,为活血化瘀中药应用于临床肝癌治疗提供理论指导。

本团队在此期间共新增9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及4项其他课题,总计经费约1366万元。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5篇。编纂了国内首部有关血管新生的专著《血管生成研究的方法与技术》,主编卫生部”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药理学》。团队成员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培养江苏省优硕博多名,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1人。以上成果表明,团队对于活血化瘀中药活性成分在抗肿瘤转移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独特的自身优势,体现了中医药的特色,为中医药理论的创新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也为中医药的现代化添砖加瓦。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