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资源化学研究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600

       “中药资源化学研究”科技创新团队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双一流”学科、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中医药局药用植物学重点学科和中药资源与鉴定部省共建实验室进行建设和发展,于2011年由江苏省教育厅遴选批准建设的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为吴啟南教授。该团队围绕我国中药资源生产与利用过程中亟待解决的若干瓶颈问题,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注重中药资源的生产和循环利用的目的出发,研究药用资源生物体不同生长阶段、不同组织器官中次生与初生代谢产物的生成与分布特征;研究不同生态环境诸因子对药材品质形成的影响,揭示可利用物质的积累动态与消长规律;研究稀缺资源的替代和补偿;挖掘中药资源的途径利用潜在资源价值等最终为中药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中药资源生产过程的规范与评价研究

方向二: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途径的挖掘与创新

取得成果:

 “中药资源化学研究”科技创新团队自2011年立项建设以来,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中药资源生产与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芡、三棱、银杏、泽泻、当归、桑、黄蜀葵、枣、苦豆子等10余个药用生物资源的资源化学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为相关中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与参考。团队近年来申请并获得国家级项目28项、省级项目10项,总经费超过5000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200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10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已授权10;组织全国相关院校的专家学者,编出版了我国第一套“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本科系列规划教材(共12本),填补了该专业本科系列教材空白;为中药资源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2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获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等奖项4项。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