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标本馆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94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标本中心现为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科普教育基地。

自1956年起,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业老师即开始跋山涉水于湖南衡山、河南嵩山、内蒙古贺兰山,以及安徽、四川、新疆、西藏等省和自治区,足迹遍布祖国各地,进行植物和药材标本的采集,制作了一批珍贵的腊叶标本和药材标本。随着中药标本的不断增多,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室于1958年正式成立。

1958年到1965年期间,为了编写《中药大辞典》,除了本校师生不懈努力地采集大量中药标本外,还得到了兄弟院校及民间人士的无私捐赠,馆藏品种得以不断充实。

1979年开始,学校受卫生部委托,先后举办了四期全国中药鉴定师资进修班,在此期间,兄弟院校专业教师之间就中药标本馆的建设及馆藏品种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并委托师资班学员采集、代购了一批道地药材,使之在品种数量、质量和建设规模方面均居当时全国中医院校标本馆的前列。

随着新校区的建设,教学科研对中药标本馆的需要急剧增加。同时随着人们对药用动植物野生资源保护意识的不断加强,中药标本的重要意义日益突出,学校高度重视,克服各种困难,加快了标本馆建设的步伐。

2007年7月,中药标本馆从汉中校区搬迁至仙林校区。标本馆总面积近700米2,馆藏标本6000余份,分为药材标本陈列室、浸制标本陈列室、腊叶标本陈列室、江苏地产药材标本陈列室、标本制作室及多媒体演示室六大部分。标本形式有药用植物腊叶标本、药用动植物浸渍标本、中药材标本、中药饮片标本及中成药样品等。

2017年我校被列入“中药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随着中药学科的发展,中药标本馆的建设亦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标是将中药标本馆建设成为中药标本种类齐全、品质优异、特色明显,集教学、科研、收藏与社会服务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标本馆,为祖国中药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