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684

2018年9月24日至29日,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18年第二期培训班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2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14个省市的中药专家和传承人才齐聚南京。培训班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基地及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根据国家局相关要求,培训课程不仅有课堂授课,现场演示,还有参观考察和野外采药等实践活动。9月2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作了“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化循环利用策略”的专题报告,吴启南教授作了“水生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中药资源普查技术”的专题报告,下午,江苏省中医院朱育凤主任作了“中药饮片常见质量问题与道地药材基地建设”的报告,江苏省食品药品研究院胡浩彬主任作了“中药质量及标准研究”的报告,受到学员们的一致好评。9月26日,南京中医药大学谷魏教授和刘圣金教授分别作了“中药资源生产与合成生物学”和“矿物药鉴定技术与研究”的专题报告。9月27日,江苏省中医院的倪文主任和万伟忠主任分别就医院制剂和管理、中膏方规范化研究作了探讨,并且参观了省中医院的制剂实验室、制剂部、中药饮片库房和门诊药房等。吉文辉教授讲授《周易》人生智慧哲学思想,更加让学员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医理之博大精深

学员们不仅参观了我校的中药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及转化基地、中药分子鉴定实验室、中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还来到马鞍山大青山参加了野外采药实践活动及马鞍山井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考察等。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多样,师生相互切磋,促进了中药特色技术的传承与交流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于2014年启动,遴选确定了36个中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江苏省中医院位列其中。培训班不仅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及认可,四年来更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技能精湛并且深度热爱中医药事业的中药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为提升中医药行业中药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传承与发扬中药的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人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