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静雅研究员来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2010

       4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静雅研究员应邀在校图书馆305会议厅作了题为基于天然产物的降糖机制研究和药物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立宏院长主持,多位专家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李静雅研究员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小檗碱降糖机制研究及创新药物开发绞股蓝皂苷重塑肠道菌群改善能量代谢。在小檗碱课题中,她们首先阐明小檗激活AMPK信号通路的降糖作用机制;然后通过结构优化获得了活性得到显著提高的衍生物,但随之毒性也增大;最后从黄连-知母药对中获得灵感,发现小檗碱与知母皂苷合用,可以提高小檗碱的体内药效,现就两单体合用进行临床前的开发研究。在绞股蓝课题中,她们通过对甜味绞股蓝总皂苷的体内代谢分析和体内药效学评价,发现甜味绞股蓝皂苷的肠道主要代谢产物GP2为甜味绞股蓝皂苷主要活性形式;进一步经过系统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GP2通过重塑具有胰岛素抵抗的肠道菌群,特异性抑制肠道FXR活性,促进GLP-1的分泌和GCG的表达以改善高脂诱导的代谢综合征。最后,李静雅研究员对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国家化合物样品库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药学院师生可以利用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平台开展化合物的活性测试,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平台对自己新发现的靶标进行大规模的活性筛选。

       主题报告后李静雅研究员动物模型选择肠道菌群检测与培养等问题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