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研究的关键问题和方向探讨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1014

       12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俞强研究员应邀在图书馆305会议厅作了题为中医药研究的关键问题和方向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胡立宏院长主持,多位专家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俞强研究员从“什么是科学”开始,对“科学”的定义作了阐述,提出科学的关键词为质、量、证;继而对中药的本质进行了论述,明确了中药的科学问题是阐明其组成、功能和机理;结合他多年对清热解毒中药研究,揭示了清热解毒中草药可能是通过调节免疫系统活性达到治疗目的的;最后,俞强研究员对中医药科学化方向做了详细论述,具体包括,中药的质、量化及药效证明,以及中医理论和诊疗的质、量化。他认为中医药科学化才能证明其有效性。

       俞强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学生和老师积极提问讨论,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