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道: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来药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1409

       20171016日星期一下午两点半,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生物纳米工程中心主任申有青教授应邀到我院进行了题为“高分子抗肿瘤纳米药物的设计”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院长胡立宏教授主持,药剂学科全体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一同聆听了讲座。

       申有青教授从目前抗肿瘤药物存在的问题说起,阐述了利用功能高分子构建纳米药物实现高疗效、低毒副作用的肿瘤靶向纳米药物的必要性,率先提出了评价纳米药物的新法则。并结合他所做的课题,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高分子功能材料、赋予纳米药物随血液系统、肿瘤组织和肿瘤细胞的微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其纳米尺寸 (size)、纳米表面(surface)和稳定性(Stability) (i.e. 3S Nanoproperty Transitions), 满足体内肿瘤靶向输送过程中从血液循环系统向肿瘤蓄积、肿瘤组织内渗透、肿瘤细胞内吞、药物释放的五步“级联”( CAPIR Cascade)的各种要求,从而达到智能化给药。最后简要的介绍纳米药物的产业化例子,并分析目前纳米药物产业化的困难。

       胡立宏院长给大家作了点评与总结,药学院教师与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发问,与张教授进行了如何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中药中的纳米等相关问题的探讨。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