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冯怡教授来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1602

       2018424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冯怡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以“中药固体制剂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药学院会议室进行,由药学院党委书记狄留庆教授主持。

       冯怡教授首先分析了中药药剂学学科的现状、化学药物与中药在研究开发及生产控制中的区别,强调了中药制剂研发中的难点问题。重点阐述了中药制剂原料的物理属性与表征、中药制粒技术与颗粒成型、中药粉末直接压片技术及成型机理,中药制剂原料的吸湿性与防潮技术。详细介绍了专家系统的研究开发,该系统是制剂质量控制的基石,构建合理的系统以实现质量标准化,并以案例“复方鱼腥草颗粒”演示了专家系统构建模块等研究思路。

       主题报告后,冯教授对已构建的专家系统模块及升级、制药工艺不同阶段关注的重点及中药药剂研发过程中临床依从性等问题跟与会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