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永军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贺庆利教授来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4-15浏览次数:3242

       2018413日下午,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永军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贺庆利教授来我院开展以靶标鉴定和确证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在药学院会议室进行,由中药功效物质实验室张毅楠教授主持。

       党永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活性小分子靶标鉴定和确证研究的主要技术和方法,重点阐述了该研究的主要难点和问题;然后结合他课题组最近开展的课题-pateamine Asanguinarine的靶标鉴定和确证,详细介绍了它们在USP9X调控蛋白翻译起始复合物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组氨酸4位羟基化酶2B细胞淋巴瘤进程中的调控机制等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贺庆利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雷公藤甲素(triptolide)的靶标鉴定和确证研究过程,他发现了雷公藤甲素通过共价结合转录因子TFII H中的XPB亚基,进而抑制其ATPase活性。详细地解析了雷公藤甲素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分子作用机理和相关过程的化学生物学确证,及基于此机理的雷公藤甲素的成药性优化,发现了一个保持活性、降低毒性的前药,具有进一步开发应用前景。

       主题报告后,党教授、贺教授就天然产物靶标发现与确认的技术、方法雷公藤甲素的作用机制及进一步的结构优化策略等,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天然产物靶标发现与确认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课题合作探讨,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

       药学院院长胡立宏教授、朱静教授、王吓长教授、余黎副研究员、整合医学院刘武昆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徐晓军教授,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